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25 16:41:12 作者: 来源:市场监管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质量计量股在我局的正确领导和市局各业务科室的指导下,按照市、区局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积极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落实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计量工作

集中开展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组织专业力量利用标准砝码对集贸市场在用200多台电子秤、全区5家超市的36台电子秤逐台开展精确计量检测,检定率达100%。

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计量管理制度是否落实;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计量器具的检定情况;仪器设备编号、产品合格证以及仪器台账档案是否齐全等内容。共检查眼镜制配企业1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

3.完成南岳区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备案检查的工作。目前已有5家加油站,5家超市,4家医院,15家个体门店,10家眼镜制售门店,三表(电表、水表、燃气表)3家公司,交警支队和高速交警队酒精测试仪完成了备案。

4.根据市局相关文件要求对南岳区军粮站计量器具进行相关检查。

5.全面完成计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协助市局完成1家企业能效标识计量监督检查。按照市局工作部署,组织对辖区内定量包装、能效、水效3家企业进行计量监督检查,并将所有检查结果在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录入并公示。

6.根据《关于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对全区4家医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医疗机构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建立设备档案,确保医用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和校准。

7.进一步加强气体报警器监督管理。

8.为全区27家药店免费检定水银血压计、电子秤、戥子共计50余台。

(二)产品质量监督工作

9.开展了市场监督系统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制定了整治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对辖区销售电动车企业每月进行1次以上的专项检查。通过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电动车、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产品质量隐患及消防安全隐患,严厉打击相关违法行为,提升我区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产品整体质量水平,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10.牵头开展了钢筋质量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7台次,对全区7家钢筋销售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督促企业进货台账的建立、销售流向的登记、索票索证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确保及时掌握情况,确定监管对象。

11.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区销售消防产品企业进行摸底,目前,未发现生产销售企业,实际情况已向市局汇报。

12.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对全区烟花爆竹生产销售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全区共有6家烟花爆竹销售企业,无生产企业。

13.牵头开展了全区电动低速三、四轮车生产销售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进行了摸底排查,全区共有7家电动车销售门店。

14.开展口罩专项整治行动,经排查,南岳区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的生产企业,已向市局报告相关情况。

15.开展儿童老年用品专项监督检查,以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为重点,加大产品质量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建立完善产品档案和台账。

16.开展通讯产品、电子产品专项检查,以保障高考产品质量安全。

17.加强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对辖区内流通领域的34个产品批次进行抽样送检。

18.开展2021年"春霖"农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对南岳区涉及农资产品的两家销售门店进行了现场检查,抽查了5个肥料产品,未发现违规行为。现场宣贯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门店做好台账资料。

19.开展电线电缆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区进行摸底排查,主要检查经营者主体资格情况、进货验货验收制度执行情况并督促指导商品经营者切实履行商品质量责任义务,建立完整的进销货台账,审验供货商主体资格。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次,检查门店60余户,经排查:南岳区共有8家电线电缆销售门店,无生产企业。已将检查数据信息录入工品查小程序。同时,督促销售企业规范经营,杜绝销售无生产许可证生产和无3C认证出厂销售、以次充好、不符合标准、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假冒伪造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

20.开展水泥质量专项检查,对全区水泥行业进行摸底排查,经摸排发现我区没有水泥生产企业,现有三家水泥销售门店。对这三家销售门店进行全面检查,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20余人次,共检查销售门店30家次,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净化了水泥市场销售环境,健全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

(三)标准化工作

21."10.14世界标准日"开展广泛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海报20份,在3处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指导传奇旅游工作开展"标准日有奖问答"活动。

(四)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工作

22.根据市局及南岳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办相关文件要求召开了部署会议,开展南岳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相关工作。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低速三、四轮电动车销售单位的监管,和区商务部门联合执法,对南岳辖区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低速三、四轮电动车销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严禁销售未经"3C"认证及不合格电动车。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6台次,对7家电动车销售门店进行每月一次以上检查。

23.对南岳区振通机动车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进行监督检查。

24.配合省局对南岳区红垚智慧保安公司进行认证活动事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五)质量发展工作

25.开展"质量月"活动

26.牵头完成了质量强市考核工作。根据《中共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衡阳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的要求,我区有效地开展了质量强区建设工作,全区宏观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质量至优、诚信至上"的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工作目标顺利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计量工作方面

以抓好计量检定工作为重点,对南岳区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进行摸底并建立台账,逐步实现计量监管工作日常化。对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这4个方面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器具实现100%检定。

(二)认证监管工作方面

1.继续做好对南岳区振通车辆检测公司的监督检查工作;

2.继续开展对南岳区疾控中心检测室、南岳区质监站的日常监管工作,确保检测机构在能力资质范围内开展工作,出具的数据真实、准确、有效。

(三)标准化方面

积极开展标准日常宣传工作;

(四)产品质量监管工作

切实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按要求完成省、市下达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做好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认真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质量发展工作

1.加强品牌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六)完成市局及局党组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