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15 16:53:42 作者: 来源:南岳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区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保基本、可持续、解民忧、推改革"的总要求,紧盯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区医疗保障各项工作。

一、基本情况

(一)抗击疫情有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发挥职能作用,出台四项医保"新政"全面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的保障力度;向定点医疗机构累计拨付医疗保障预付金600万元,确保患者不因医保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救治医院不因医保费用问题影响救治;党员干部带头取消春节休假,全力投入疫情一线值班值守,自主开展联创小区疫情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保人力量。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成功争取市政府唯一同意我区执行"医疗保险减半征缴"政策,节约财政1126万元,真金白银地促进了我区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工作。

(二)征缴扩面是亮点参保是医保的基础工作。我们通过简化征缴流程、优化征缴手续、多途径缴费、明确城乡代办员、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培训等举措,扩面征缴居民医保,特别是去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参保工作主体职责移交至税务部门后,我局在进一步做好基金收支管理、参保登记服务工作的同时,主动担当,多次开展了医保政策宣传、参保缴费宣传及服务等大型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保积极性,扩大了参保覆盖面。2020年全区共有45697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较上年同期43757人增加1940人,增幅4.43%,常住人口参保率达95.3%,如期完成了在岳常住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目标。

(三)待遇支付抓落实。2020年,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付4279.84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付总额共计3177.87 万元:其中普通门诊(含药店购药)待遇支付 1876.58万元,门诊大病统筹支付186.42万元,住院费用统筹支付 924.52 万元,转移支出70.42万元;生育保险待遇支付共计119.93万元,其中生育保险津贴支出88.22万元,生育医疗费支出31.71万元。

(四)基金安全成常态。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是医保局的重要职能。我们始终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医疗服务考核为基础,健全基金财务管理机制,实施网络实时监审和实地监审制,逐步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相衔接的全方位医保监管体系。大力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专项行动,实地稽查全区协议医药机构严肃查处违规行为。2020年我局共查处44起违规兑付,累计拒付4.48万元;按照省市医保局关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的总体部署,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专项行动,收到协议医药机构自查自纠退款、飞检退还医保基金、行政处罚共计114.91万元,规范了医疗行为,确保了全区医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五)保障水平稳提升。一是城乡居民筹资水平再提高。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府补助标准由520元提高到550元;大病保险筹资标准由50元提高到65元。二是医保待遇再提升。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落实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政策,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率达60%。三是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再完善。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待遇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我局根据省市安排,高度重视、全面摸底、积极建言、全力配合,力推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改革在顺利实施。

(六)医保扶贫惠民生。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医疗扶贫政策。今年年初,将农村低保户、特困人员一并纳入"一站式"结算平台,进一步加大政策惠民力度。一是资金保障有力,确保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截止至12月底我局共为158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登记(其中年中新增贫困人口参保9人),拨付个人参保费到位资金共计39.58万元;为99人年中新增困难人群(重度残疾人、低保、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边缘户)参保自缴退返2.27万元;二是落实"一站式"结算专户资金到位率100%。2020年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专户收入643.09万元(含利息收入),支出721.02万元,累计结余100.68万元;三是贯彻"一揽子政策保障,一张清单结算"今年我区共为1865人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提供医疗扶贫保障,补偿总金额达720.54万元,住院报销率达90%。其中建档立卡户"一站式"结算住院补偿471人次,补偿总金额468.53万元;"一站式"结算门诊补偿1186人次,补偿总金额78.41万元;四是将农村低保、特困对象住院一并纳入"一站式"结算平台,享受健康扶贫住院兜底保障率达85%政策。今年我区共有208人次农村低保、特困贫困患者享受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政策,补偿总金额173.6万元,真正实现了贫困人口就医便利,看得起病,为实现我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七)优质服务铸品牌。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民生"窗口"单位,我们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紧跟省级、市级等医保改革步伐,开展了多种医保支付方式,在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实行实报实销、按病种付费、单病种定额等多种支付方式,以支付方式变革促进了服务模式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优化经办流程,不断提高经办效率。设立"一站式"结算窗口,费用报销更便捷。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医保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八)党建领航促发展。局党组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引领全面建设,压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政治认同。构建起系统完善的党建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积极配合衡阳市审计组对医保基金的审计,全力支持区委巡查组巡查工作,积极排查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筑牢廉洁篱笆,提高党性修养,激发队伍活力,促进全面发展。

二、存在的困难

(一)征缴难度大统计部门公布的我区常住人口为7.75万人,但实际全区户籍人口数6.04万人。全面小康考核要求辖区内常住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征缴任务基数过大,完成小康考核任务的压力非常大。同时,缴费标准逐年提高,居民医保个人参保费每年都有10%左右的上调,而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跟不上缴费速度,部分居民对此不予理解,给征缴带来一定困难。南岳居民生活水平较高,很多居民购买了各类商业保险,认为城乡居民医保比不上商业保险的医疗保障力度,存在认知错误,参保积极性不高。另外,城乡居民医保筹资主体职责移交至税务部门后,部分城乡居民不适应缴费方式、缴费渠道的改变,一定程度上影响征缴扩面的效果。

(二)政策变化快。新形势,新机构,新政策。国家、省、市医保局成立后,决心大、干劲足、举措多,千方百计扩大基金盘子,竭尽全力提高群众受益度,不断提高参保费缴纳标准、普通门诊补偿标准,先后提出了实施"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全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陆续将低保人员、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边缘户纳入扶贫保障范畴,努力构建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框架,下来的政策文件络绎不绝,需要上报的表格应接不暇,让基层医保工作人员疲于应付,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质量。特别是在市级统筹要求各县(市)区的医保政策一定要一致,那么我区现在实施的相关政策难免会有再一次的大调整,对基层医保工作人员来说,更是一种新挑战。

(三)人员编制少。机构改革后,我局承接了区卫健局划转的拟订药品(含基本药物)和医用耗材采购相关规范并指导实施的职责、区发改局划转的药品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区民政局划转的医疗救助职责,但没有接收到一个工作人员。根据机构改革关于"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精神,我局至少应该接收3名以上的工作人员,或者解决3个以上的编制,但至今没有落实,严重影响新职能的履行。全局具备医学专业技术人员较少,监督检查力量不足,且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缺乏,智能监控存在盲区。

(四)改革推进慢从设立农合,到合并城镇居民医保设立城乡居民医保,再到合并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成立医保局(含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历经十余年,改革在持续推进。根据相关精神,今年10月底将完成市级统筹,又是一项重大改革。统筹后,全市统一政策、统一基金、统一信息平台,但相关信息显示,全市完成"三统一"工作尤其是统一信息平台最早也要到明年才能实施,严重影响药品匹配、系统升级、经办下沉等相关业务的开展。特别是机构改革移交职能但不安排人员,导致部分职能难以履行。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我局从9月份起开始了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参保工作,协调相关部门,面向广大居民和各医药机构,加大了宣传力度,拓宽了渠道方式,"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努力消除医保政策宣传盲区,提高宣传实效,做到医保政策宣传全覆盖,继续稳妥推进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工作,推动医保扶贫、基金监管等各项医保政策全面落实。

(二)加快医疗保障改革步伐。加快经办模式改革进度,按照上级"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简化流程,缩减时间,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和邮寄办,提高服务效率。加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探索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的支付模式,对协议医院实行总额预付、定额控制。加大基金监管力度,探索建立上下一体的智能化监控系统,健全基金监管制度,改进完善医保基金监管方式。

(三)加强医保工作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医疗保障政策学习,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系统组织局内业务比武竞赛活动,以政策解读和实例解析,提高经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健全正向激励和评价机制,以精神性因素夯实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基础,以荣誉性因素满足干部职工的更高层次需要,促进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公共服务动机、培育公共事业精神、强化公仆责任意识,拒腐防变,切实提升医疗保障工作绩效。特别是要争取增加人员编制数,引进专业人才,提高医学类专业技术人员比重,切实充实关键岗位的工作力量。


                                                                            南岳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3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