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寿岳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8-17 16:04:32 作者: 来源:南岳区寿岳乡人民政府

寿岳乡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乡村振兴总体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寿岳乡各项事业完成实现双过半。现将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1、夯基础强党建。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出台《干部绩效目标管理考核方案》,量化考核指标,既为干部加油呐喊,也为干部撑腰正名。高质量开展党员冬春训和“新春第一课”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辟“党知部”和“微党课”栏目,建设学习型机关。五抓促五清推进清廉建设,出台寿岳乡18条言行负面清单和“清廉寿岳”建设36条标准化工作手册,规范党员干部履职行为。为干部言行上了一道“阀门”,划出一条“红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发出督查通报3起,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对排查出的145条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逐一进行整改销号。

2、抓建管立标准。我乡全力开展村民自建房摸排工作,在排查过程中按居住人数,设施结构等因素,依照住建部门对村民自建房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将排查出的危房按照“用作经营和未用作经营、自建房和非自建房”两类进行区分。截至目前,全乡已经排查自建房1500栋,其中经营性房屋167栋,经营性有隐患5栋,非经营性房屋1333栋,非经营性有隐患174栋。结合摸排的实际情况,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分户分类的整治处置模式,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部门和责任人,采取挂图作战、闭环整治、销号管理措施,实行“整治一批,转移一批,拆除一批”的隐患消除方式,目前累计整改房屋隐患6处,停止维修改造房屋1处,重大隐患上报处理4处,已拆除4处。

4树品牌立标杆。今年举办了“天下寿岳”乡村振兴产品发布会,推出了寿酒、寿米、寿茶、寿岳黄精、寿岳山茶油等十款“天下寿岳”系列文创产品,并进一步开发新的产品体系,开展精准营销。提质升级“天下寿岳”品牌形象,与寿岳农双全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天下寿岳品牌直营店。推出了龙池村茶旅融合项目第一期,茶山房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引进了战略投资商,现已对外试营业。举办了“寿岳有好茶”活动,推出了“我在寿岳有亩茶”认领活动,直接链接茶园与消费者,让消费者获得超值产品和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能带动全乡茶产业发展,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目前认领茶叶面积已经超过180亩,预计今年将带动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收200万元。

6兴农业创收益。充分发挥南岳衡山核心地带稀缺土地资源效益,提高山区农业的比较效益,2022年度全乡种植粮食作物1627.7亩,其中水稻794.43亩,玉米、大豆、高粱833.27亩。因地制宜发展林下黄精种植,出台了黄精产业奖补方案,截止目前全乡多花黄精种植面积1200余亩。切实将楠竹资源变废为宝、变害为宝,船山村、龙凤村竹制品加工厂项目已通过国家林草局审批,预计建成后将实现村集体及村民经济增收600余万元。同时,我乡主动对接南岳建设银行提供“共享贷”资金支持,目前对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整村授信,全乡总计授信1320万元。

7、战疫情守底线。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扎实精准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隔离监测和三类人群摸排工作,主动摸排中高风险地区来乡人员231名。做好疫情联防联控举措,今年上半年全乡干部职工在西岭卡口24小时轮班值守达90余天,确保新冠病例零输入。全力构建免疫屏障,全力以赴做好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工作,开展疫苗接种“敲门行动”,周密做好群众疫苗接种交通组织,按时完成疫苗接种整乡推进任务,第一针疫苗接种达1127人,接种率达84%。

8、抓安全保稳定。积极配合开展旅游乱象整治行动,在重大节假日加强值班值守,对西岭至广济寺路段非法营运、带香拉客、乱摆乱设等现象开展专项整治,维护南岳旅游形象。“见面攻坚”禁毒专项行动战果明显,开展无毒村创建工作,多管齐下加强禁毒宣传,与村、企业签订禁毒责任书10余份。各村精准掌握全乡毒情底数,明确了禁毒帮教和尿检等相关制度,到目前5个“无毒”村全部巩固了“无毒”成果,吸毒人员实现负增长。加强森林火情火险防范预警,上半年乡村两级干部快速反应及时扑灭船山村一起森林火险。汛期累计发生公路滑坡塌陷11处,山体滑坡13处,倒塌房屋2栋,拆除危房3栋,累计转移群众25户73人,取得了全乡无人员伤亡的重要成果。

9、惠民生促和谐。实行低保户动态管理,认真开展救灾救济、特困供养等工作,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与特困供养政策,今年共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75户156人,累计发放低保金47.04万元,1-5月份,全乡临时救助28人,共计发放救助金39000元,今年春节为分散供养人发放慰问金40000元,物资280余份。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今年,在全乡范围内种植1500棵花果苗木,其中桃树750棵、樱花树750棵;在S333省道南马线路段撒花籽5公里,在十里茶乡至船山村路段撒花籽10公里。持续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在各村组新添置垃圾桶1500只,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发动党员志愿者、衡阳群众150余人次清理河道枯枝落叶、漂浮垃圾岸线2000余米。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预计今年完成新(改)建卫生户厕126个,新建公厕4处。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聚焦产业促转型,着力构建乡村旅游新体系

1.树强品牌。今年要进一步擦亮“天下寿岳”金字招牌,深度开发旅游产品,持续优化寿岳品牌,在现有的寿岳文创产品基础上,推陈出新,为品牌注入更多创意,延伸寿岳品牌产业链,推出更多既符合健康消费理念又传递南岳福寿祈愿的寿岳文创产品。高标准搭建好文旅康养产业承载平台,打造“天下寿岳”品牌旗舰店,进一步整合市场资源、开展市场合作,努力形成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结合的高效机制。

2、做精主题。充分挖掘“养德、养心、养生、养气、养神”和“药疗、食疗、理疗、心疗”等主题,打响“寿岳”文旅康养品牌。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做好“全域可游”文章。今年要高标准提质改造十里茶乡,将其打造成南岳后山会客厅;完善方广景区“一溪三潭”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围绕续梦庵旧址做好规划设计,切实做好衡山、船山“两山”文章。

3、立好标杆扶持发展一批与“天下南岳”格局相匹配的高端精品民宿,全力推动龙池村茶旅融合体验区惊艳登场,实现“康养度假、心栖之旅”新兴品牌第二期工程全面完工,做强做实康养经济,引领带动传统旅游向文旅康养、休闲度假转型升级。

(二)严控底线抓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1、严格控制私搭乱建。全面实施村民建房带图审批”“照图监管”“按图验收制度,坚决遏制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私搭乱建行为,结合村民自建房摸底排查工作,重拳整治违建行为,逐步稳妥实施村民危房维修改造。

2、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序化五化工程,统筹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集中治理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农村改厕行动,今年要完成126户厕改任务,新增4座公厕,大力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建设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3、全面筑牢安全底线。按照“五全一常态”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突出抓好森林防火、防汛地灾、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完成全民疫苗接种目标任务。全面推行“林长制”“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好粮食生产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三)聚焦民生增福祉,着力绘就幸福寿岳新画卷

1、切实抓好农业产业。全面启动船山村、龙凤村竹制品加工厂建设,切实将全乡的楠竹资源转化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优势资源;继续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工程,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黄精种植和有机水稻种植;大力支持“天下寿岳”复线品牌“寿岳农双全”上线,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

2、深入挖掘茶叶潜能。狠抓茶园基地规范化管理,把茶园打造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形成“以茶载旅、以茶促旅、以旅助茶、以旅兴茶”的良好局面。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开发红旗、龙凤片区茶园,建设红旗茶场乡村车间,做大做强南岳云雾茶区域公用品牌。

3、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加强路、网、水、电、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村部、数字乡村建设,继续实施光网乡村饮水工程等惠民项目,持续推进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扩面提质。认真做好农村低保、五保供养、拥军优属等工作,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4、共建共治魅力乡村。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和“衡阳群众”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坚持能人治理、精英带动,健全人才返乡留乡激励保障机制。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建设乡村振兴头雁队伍。充分发挥“一核五会”“一户三员”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深入挖掘和推荐“身边好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