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22年南岳区上半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 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18 10:40:56 作者:胡强 来源:南岳区应急管理局

 

2022年南岳区上半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国、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条主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络,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铁腕推进“打非治违”,加强乡镇应急能力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截止目前,全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因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工作开展情况

1.高位推动健全机制。突出安全生产“五全一常态”机制这个总抓手,研究下发了南岳区安全生产工作“五全一常态”机制实施细则岳安委〔2022〕5),把安全风险管控覆盖到所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激活“五全一常态”工作机制区委书记刘浪区长蒋炳炎亲自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带队深入企业、乡镇、村(社区)开展督查暗访。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今年先后5次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制定了区领导开展底线工作常态化暗访督查安排区委常委、副区长每月以“四不两直”方式对联系单位、重点单位(企业)、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层层传导压力。目前,已开展常态化暗访35轮次,共发现问题300余个,已全部交由相关部门跟踪督办。区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研究制定了可行、可操作、管长效的具体措施制度。

2.专项整治守住底线。一是密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今年来,区安委会先后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大警示”、“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对各行业领域密集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抓手。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场所)1344家次,排查一般安全隐患528个,重大安全隐患1个,警示约谈17次,经济处罚2.22万元,区安委办下发督办函20份,全力推进各类安全隐患治理整顿。二是持续推进三年行动打非治违今年以来,全区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54次,发现各类非法违法行为562起,责令停产整顿20起,经济处罚18.76万元。三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区安委办坚持每月对全区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并积极邀请区纪委监委、区政府督查室共同参与,督促各单位责任进一步落实

3.加大宣传夯实基础。一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区委书记刘浪,区长蒋炳炎都亲自参加启动仪式,并带头作出安全生产履职承诺。二是提请区委理论中心组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副县实职以上领导都参加学习。三是编制事故案例手册安委办印制事故案例手册6000余份发放至生产经营单位,督促学习整改到位创新宣传我局创办“南岳应急”抖音号,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安全教育短视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突出重点防范事故。一是防汛抗旱应对有力。进入汛期以来,委书记刘浪、区长蒋炳炎多次安排部署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单位对重点区域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充分利用山洪灾害防御平台、雨水情遥测站点、预警广播等设施设备开展监测预警同时,全面修订了《南岳区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足额储备防汛物资和小型抢险机具,建立了抢险专家库全区组建35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确保平安度汛森林防火卓有成效。清明前后,共设立100余个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对进山车辆、人员实名登记,通过发放一份《森林防火禁火令》,推送一条防火短信,送上一瓶矿泉水,赠送一份防火宣传礼品加强群众防火意识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防火画册、彩页等20000余份,《禁火令》16000余份,《倡议书》5000份,短信2万余条。同时,由区森防办牵头,联合应急、林业、森林公安等单位在全区高频率、不间断开展森林防火督查,全面压实各单位森林防火责任。

、存在的问题

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紧不严,还存在隐患排查不够深入“打非治违”出现松劲,监管执法不严等问题,一些行业领域非法违法经营、运输等行为还没有从根本上杜绝。宣传教育仍需发力。安全生产宣传的深度、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不同群体和不同岗位的需求采取真正切实有效的宣传措施还不够,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高。体制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机构改革后,应急局承担了安委办、森防办、防汛抗旱办、防灾减灾办的工作职能。但是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却没有相应落实到位,人员编制严重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全面激活“五全一常态”机制。充分发挥安委办督导考核作用,持续督促推动激活“五全一常态”机制,全面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要求,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以各安全责任链为抓手,确保安全生产监管“零盲区、零失守、零容忍”,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持“五全一常态”机制时刻激活、高效运转。

2.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结合南岳实际,突出整治旅游安全、城镇燃气、交通运输、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重点攻坚与巩固提升相结合,已有成效的要巩固提升、已经破题的要深入攻坚、没有破题的要重点突破,以打非治违、监管执法为主要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3.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的各项安排部署,对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五条硬措施,落实落细全链条责任。

4.突出季节性特点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当前突出抓好雨季防汛备汛、地质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进入暑期后,狠抓学生防溺水、旅游和高温季节建筑施工安全,特别在全方位宣传上下功夫,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南岳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南岳区应急管理局

                              20226月2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