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22 07:47:47 作者: 来源:南岳区统计局


2022年上半年,南岳区统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不断夯实统计基础,优化统计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统计支撑,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责主业履职情况

1.认真做好经济数据采集工作。坚持每月开好统计工作两个联席会议,切实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理,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科学化水平,高质量做好经济数据的采集、汇总、审核、评估和上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尽管受疫情冲击,景区两次关闭,但全区经济仍然呈现稳步增长的势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4%,排五区第四;城镇居民收入增长5.7%。1-5月份,投资同比增长9.7%,排名五区第一;社零同比增长1.1%,排名五区第三

2.不断提高统计数据分析能力。组织局班子成员参加全省领导干部统计业务视频培训班、全市统计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开展3次基层统计员业务培训,全区各级各部门统计数据的分析和解读能力明显提高;组织开展"五一"小长假旅游问卷调查,配合市政府研究室开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实地调研,撰写完成《2022年"五一"小长假游客问卷调查报告》,收集上报意见建议50余条;加强经济指标监测,逐月撰写经济数据分析汇报,定期上报经济形势分析报告,部分意见建议被区委、区政府择优采纳。

3.着力提升统计服务工作成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区党政联席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四上"企业大走访,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振市场信心,引导各行各业开展"个转企""小升规"工作,成功培育"四上"企业1家;协调配合发改部门开展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完成新入库项目2个;认真做好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与市统计局联合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统计行为,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

二、特色及亮点工作

1.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牵头制定《南岳区2022年度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实施方案》,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务转化成量化的统计指标,形成以统计数据为支撑的争先创优评价体系,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市1-5月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评价计分中,我区得分54.216,排名5区第1。

2.由于成绩突出,5月份被市统计局推荐为"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候选单位。5月25日,省统计局还对我局进行了专题考察,即将向国家申报。

三、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1.社零指标优势不再。社零一直以来是我区的优势指标,但今年市里对考核方案进行了调整,将总量指标纳入考核范畴,占了考核指标的13%,对我区而言十分不利。

2.投资增长难以为继。当前我区5000万以上的在库项目严重不足,年内有6个在库项目将陆续报满、退出上报序列。如果没有更多的新的项目入库,投资增长难以保障。

3."四上"任务难以完成。今年市定我区"四上"企业净增任务51家。其中,社零40家(含10家大个体)、建筑3家、房地产1家、服务业7家。截止5月底,我区仅完成1家建筑业入库任务,主要压力将集中在下半年。

4.GDP增长有短板。制造业增加值计五区的平均增速,拉低了分数。非盈利性服务业在GDP测算中占比较高,而我区卫生和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2个行业没有规上企业和抽中的样本单位,严重影响了我区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

四、下阶段工作措施

1、协调抓好统计数据上报。坚持召开两个联席会议。即月度部门统计员和乡镇统计站长联席会议,安排布置月度联网直报企业数据上报工作;季度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统计联席会议,安排布置季度全区统计数据上报工作,抓好下半年月度和季度统计数据上报工作,确保实现主要指标大提升的目标。

2.全力推进投资项目入库。严格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要求,指导项目单位和主管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做好项目跟踪,指导引导企业统计人员收集相关资料,及时解决企业在项目入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引进一批、开工一批,就入库一批。

3.积极培育"四上"企业。继续开展"四上"企业大走访,协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力争不再出现退库现象。同时,联合发改、商务、住建、市场监管、税务、乡镇街道等部门,及时摸排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加大"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力度,确保"四上"企业稳步新增,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4、抓好旅游市场调查工作。围绕服务旅游经济发展,有针对性的开展旅游专项调查,为区委区政府决策献言献策。全力推进新一轮住户调查五年周期样本大轮换工作,做好城乡居民收入支出调查工作,积极开展劳动力调查。

5、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认真落实统计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组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组,抽取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依规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南岳区统计局

2022年7月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