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林业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16:35:49 作者:南岳区林业局 来源:南岳区林业局

南岳区林业工作情况汇报

南岳区林业局

20228月)

 

今年以来,南岳区林业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林长制为抓手,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加快森林资源提质增效,森林防火、创建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示范建设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造林绿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成效明显,现将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责主业履职情况

(一)夯实责任,深入持久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了森林火灾监测预警能力提升项目,建成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增设消防水池水位监测,整合优化技防设备,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开展了森林防火风险普查和生物防火林带规划编制;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火源管控,林景区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加岗设卡,严防死守;组织对核心景区枯枝落叶进行彻底清理;组织到乡镇、街道及森林防火责任单位明查暗访,进行专项督查;以森林防火宣传月为契机,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印制森林防火宣传手册1.5万余份,设置森林防火宣传服务点,播放森林防火温馨提示,张贴森林防火禁火令,推广使用防火码,提高游客及群众森林防火意识。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了全区森林火灾零发生

(二)积极作为,全力推动林长制工作落实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推动林长巡林向常态化、差异化、长效性转变,着力夯实森林资源保护防线。今年以来,区级林长巡林65次,整改问题32个,解决了森林督查问题整改等突出问题。制定林长巡林、考核等制度等7项制度,配发林长制工作手册,规范林长巡林的程序和要求。将林长制工作纳入2022年度区直成员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积极构建一长三员网格化管护体系,整合优化护林员队伍,对护林员按要求进行选聘,开展了林长制工作推进暨护林员巡护系统应用培训,还对全区136名护林员的森林卫士”APP使用开展了技术培训,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三)提质增效,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一是植树添绿,生态提质持续推进。举行了我的衡阳  我的奋斗第六届我在寿岳有棵树植树公益活动,推动林旅融合,景区森林覆盖率已达到92.51%,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二是高质量完成了市标准化办下发的通道绿化工作任务。三是对环保督察和森林督查的点位积极进行生态复绿,坚决开展洞庭清波问题整改。四是建设省级生态廊道,共栽种了银杏、水杉、楠木、紫薇等树木9000余株。五是我区启动了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区申报和省级森林城市的申报。

(四)积极探索,加大综合保护力度

森林病虫害防治方面,发挥森防管家服务优势,制订了除治实施方案,开展松材线虫病春季普查,清理枯死松树;对古松树采取打孔注药的方式防治松材线虫病;对全区松林采用运五飞机和无人机喷洒生物农药;大力开展白蚁防治;人防、机防相结合,地面、空中双管齐下,防治效果达95%以上。建成了林业有害生物标准站。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湖南省爱鸟周”“世界湿地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节日开展了宣传活动。稳妥推进生物多样性普查工作。

(五)加强管护,守护古树名木自然瑰宝

一是加强了古树名木的保护。我局已全面完成全区7538株古树名木普查工作,已进行公示,下一步将对古树名木进行挂牌。二是加大了衡山松的保护力度。制定了衡山松保护工作方案,投入150万元开展衡山松保护工作,对部分自然侧倒、虫害古松树采取人工加固、灭虫、输液、做保护栏等措施进行保护,进一步挖掘五岳独秀,秀在其林的森林文化,打造好寿岳衡山寿比南山不老松品牌。

(六)全力以赴,抓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经过积极努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通过了国家林草局评审,已由国家林草局封库待批。根据上级要求,我局扎实开展了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预案工作。

二、特色及亮点工作

1、成功举办了我的衡阳 我的奋斗第六届我在寿岳有棵树活动,通道绿化标准化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2、启动了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区申报和省级森林城市的申报。

3、以林长制为抓手,抓实森林防火工作。整合优化护林员队伍,在全市率先推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还运用科技手段,为全区136名护林员的安装开通森林卫士”APP,确保森林防火全覆盖,不留死角,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实现全区森林火灾零发生。我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被省、市推荐为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大,林景区游客、驴友等野外用火管控难度大,应急处置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巩固提升。

2、松材线虫病防控难度较大,我区松林面积达5.56万亩,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1、持续推进林长制工作;

2、加快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

3、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4、做好森林防火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