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司法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1-15 10:27:27 作者: 来源:南岳区司法局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职,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深化普法依法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联合相关单位和部门,组织开展“法律九进”和各项主题普法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普法平台,加大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全区中心工作、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上半年共组织参与大型普法活动4次,举办法制课6余场次,发放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万余份。二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活动,建南岳镇荆田村法治文化广场,并申报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健全调解组织网络,推进村(社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医患、交通事故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完善排查化解机制,落实三调联动机制,坚持日常排查、定期排查和重点排查,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积极参与并认真做好重大疑难纠纷及突发事件的调处。上半年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民间纠纷61件,无因调解不及时或不当引发的纠纷激化,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依法规范社区矫正。落实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服务,与衡东县兆丰帮教中心签订购买合同,充实人员力量,加强与公、检、法的衔接配合,扎实做好审前社会调查评估。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加大教育帮扶力度,每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性地实施个案矫正、心理辅导,不断提高矫正质量全区目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24人,刑满释放人员110人,无一例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是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主动对接全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做好政策引导、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自觉服务依法行政工作,组织法律顾问专家团队,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认真抓好法制工作和有关涉法事务,上半年共审查各类政府及部门涉法文件6份、审查政府招商引资合同及协议共17份、审查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及专题会议纪要10份、审查政府规范性文件4份;受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现已审理结1件;组织办理区政府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两件分别被省高院和市中院依法判决区政府胜诉,还有1件尚未审结。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进一步降低援助门槛,扩大援助范围,落实便民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困难群众法律援助需求。上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件,接待来信来访、解答法律咨询140余人次三是规范法律服务秩序。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依托司法所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安排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日常值班,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强化法律服务市场监管,开展法律服务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没有不良执业行为和投诉案件。

(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形象。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各项规定,规范机关制度管理,完善岗位责任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加强日常作风督查,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做好巩卫创文、旅游综治与疫情防控值班、义务巡防和安全维稳等工作,积极为游客和群众排忧解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机关安全卫生,抓好禁毒、反邪教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人员力量不足,目前空编数达8个,其中行政编制空编4个、全额事业编制空编4个,而相应的招考招录渠道进展缓慢,造成一人多岗现象严重;队伍整体素质不高,法律专业人才相对缺乏。二是经费保障乏力。随着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创建法治环境中的职能作用愈加突出,承担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而相应的业务经费、专项经费偏低,难以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强重点对象普法、主题活动普法,扎实抓好9月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周、“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和学法用法考试,全面完成年度各项普法任务

2.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聚焦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结合市域社会治理和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加强调解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提高调解能力水平,健全完善信息预警机制,抓好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调解在当地;完善社区矫正岗位责任制,严格执法程序,加强衔接配合,依法规范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社会适应性帮扶,确保矫正各项内容落到实处。

3.努力服务经济民生。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积极跟进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认真抓好法制审查把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主动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扎实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4.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推进队伍建设,坚持以团结促和谐,落实从优待警,凝聚干事合力;坚持以学习强素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能力水平;坚持以制度促规范,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以考核促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全面夯实基层基础,通过公务员招录、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逐步解决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对外宣传工作,提升社会影响力。

总之,上半年全局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克服解决。下半年,我们将再接再厉,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岳区司法局

20227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