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2022年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分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3-09 15:51:01 作者: 来源:南岳公安分局办公室


今年以来南岳公安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中央省市区系列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上级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全时空守护平安,全领域维护稳定,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服务优、群众满意”,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任务。南分局获评“全市‘冬春攻势’先进单位”“全市公安机关绩效评估先进单位”“全区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打击文物犯罪先进单位”,分局旅大队获评“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荣誉。现将主要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南岳公安工作亮点

(一)打造旅游警务亮点。

一是树形象。高品质建设一个平台(南岳牌坊固定式旅游快警平台)、四个执勤点(大庙警务室执勤点、西岭执勤点、高速路口执勤点、祝融峰执勤点)、五支队伍(山鹰突击队、警犬巡防队、女警义务巡逻队、南岳义警队“巾帼小分队”、交警铁骑中队),以文明规范的警容风纪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让执勤点变景点、执勤民警成风景。

二是治乱象。先推行了政府12345、旅游服务热线、数字城管等与公安110合署办公、高效联动。组建以旅游警察大队牵头管全域,交警、派出所、综合执法局、景区执法大队等多警种、多部门参与的大旅游执法服务队伍,建立涉旅违法严打严控、涉旅乱象联动联治、涉旅纠纷快调快处三项机制,依托旅游警务服务平台,在6个核心景点设立服务站,形成了“全域布警、全程服务”的旅游警务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开展综合执法26次,关闭整改涉旅门店11家,查处涉旅案件105起,行政处罚310人,行政拘留46人。

三是保安全。大型活动安保和警保卫任务组织有序;旅游高峰期和重大接待活动道路畅通;保持了连续多年道路交通事故零死亡记录。旅游秩序良好深受游客好评。南岳安保经验被公安部、省厅推介。

(二)打造城乡社区警务亮点。

一是落实公安部“机关民警支援基层派出所”的工作部署。建立了机关民警联系村(社区)警务室、参与快警平台值班、参与街面巡逻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交警、人、刑侦安排名民警到派出所工作,原警务督察大队长刘仁军(57岁)主动申请到派出所当社区民警,起到良好示范效应。

二是抓实场所动态管控。按照“一村(社区)双警”“一标七实”“一屏全览”的标准,做到南岳民宿等重点场所“实名制登记一处不漏”。

三是全面推进“标准化警务室”“智慧型派出所”和保安队员、居民群防群治义务巡逻队建设。确保走在前、做示范。

(三)打造智慧警务亮点。

一是织密“一张网”。自建1000个高清监控和300个人脸探头、电子围栏,接入上千个社会面摄像头;同时建设智慧安保、智慧停车等系统建成岳云智慧安防小区。

二是打好“一张牌”。建好局、所、村(社区)三级视频室,设置情指、网安、交警、旅警、快警、派出所多点视频巡查岗,对影响旅游环境、扰乱治安秩序的现象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力争把风险隐患消除在群众报警之前、事态升级之前。

(四)打造合成作战亮点。

整合刑侦、经侦、禁毒等力量,组建“三队合一”的侦查实战中心;整合网技、图侦、情报、科信等手段,组建“四侦合一”的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对刑事案件集中研判、统一侦办,形成职责分明、反应快速、联动紧密的机制,确保打深打透、打出声威。

侦查机制改革后,南岳公安主要业务指标实现“两降三升”:1-11月,全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6.37%,其中“盗抢骗”等传统侵财发案同比下降37.11%;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54.54%,刑拘数同比上升64.58%,移诉数同比上升23.68%

(五)打造爱民模范亮点。

一是创建精简集中的南岳模式打破警种界限,整合人境、治安、禁毒、网安4个警种6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全市率先进驻政务中心,创新构建了一个窗口、整体贯通的南岳政务服务模式。

二是展现便民高效的“南岳效率”。简化办事流程,当场办结事项增加27项,真正做到只跑一次;完善政务服务公开和办理标准,做到不多跑一次;把公安服务前移到交通不便的村警务室,推行代办代跑、送证上门新举措,让群众享受一次也不跑的便利。

三是打造规范顺畅的“南岳营商环境”。南岳公安“约法三章”:不与百姓争利益、不向游客打主意、不到企业抓收入,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六)打造基础建设亮点。

区委、区政府给予分局全省一流的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全力支持南岳公安建设全国一流的警务基础设施。目前已建成南岳牌坊固定式快警平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已启动半山亭派出所原址重建、大庙派出所搬迁、交警大队搬迁,正加紧推动南岳派出所“智慧型改造”,采购了台警用车辆、防暴器材等一大批警用装备。

二、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推动。深刻认识到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实体化运行的工作专班。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下发了《维稳安保工作方案》《决战决胜阶段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向区委、区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召开党委会进行了认真研究,召开全警大会进行了动员部署,进一步增强了全警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二)强化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建立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中心牵头,部门联勤值守,日研判、周会”的工作机制,全天候掌握社会治安动态,守住情报信息第一道防线。研判结果形成《每日动态》报给局领导和相关警种部门,确保情报线索“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日清日结、动态清零”。

)强化网络安全保卫。深化网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派出专职民警到市局跟班学习业务、以战代练,提升业务水平。统筹开展“净网”“护网”专项行动,加强对政治谣言、有害信息的研判预警、打击处置,全区没有发生网络安全事件。

)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制定南岳公安分局喜迎二十大“平安金秋”大巡防工作方案,实行一级加强高等级勤务,开展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关民警支援基层巡防,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坚持社会化联动,推进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建设,借助民力组建南岳义、社区警务队和学区警务队,提升社会面治安防控水平。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持续深化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两个专项行动,集中攻坚风险路段、超限超载、隐患车辆、重点违法、不合格驾驶人“三大风险隐患”,全力确保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今年以来没有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一盔一带”考核排名全市前列深化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抓实森林防火和城乡社区消防工作,确保多年没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深化旅游安全隐患整治,严密落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实名限时限流措施,确保景区安全无事故发生。

)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抓好督导奖惩。督察大队重点督察相关警种部门思想发动、值班备勤工作落实情况,并对“车枪酒毒密网”及警纪警规进行明察暗访,及时督促整改问题,推动措施扎实落实。二是强化暖警爱警,制定《战时表彰奖励慰问方案》,表彰先进民警9人、先进辅警10人;推动落实辅警经费全额纳入财政保障,落实相关福利待遇;落实全局民辅警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政策,调高保额,强化职业风险保障力度;三是加强组织保障。配齐配强中层干部,今年以来提拔科级干部11人,提拔股级干部调整16人。四是加强宣传树优形象。实施宣传奖励政策,充分发挥民辅警宣传工作积极性。今年以来,我局在央级主流媒体发布稿件10篇,省级主流媒体发稿14篇,市级主流媒体发稿30篇。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离区委、区政府和市公安局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南岳公安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公安工作,推动基层警务制度重塑、流程再造,进一步做靓旅游警务、做实基础警务、做强智慧警务、做优为民服务,打造全国爱民模范警队,努力让“爱民”成为南岳公安的最明显特征,让“平安”成为南岳最闪亮的金字招牌,推动“天下南岳”经济社会持续更好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