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教育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3-10 14:21:50 作者: 来源:南岳区教育局

2022年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论述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各项部署,全力以赴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及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的目标,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有序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综合统筹城乡教育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教育事业勃勃生机亮点纷呈。具体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健全教育发展长效机制

1.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落实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教育工作制度。今年5月份,区委召开历年来首次专题议教会议,为全区教育发展举旗定向。我局根据会议精神,制定了南岳区教育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今后三年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改革任务,锚定目标、靶向发力;制定了13大项共28条落实举措,明确完成时限和任务要求,由班子成员牵头全力推进。截止目前,乡村小学提质改造、扁平化管理以及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制度建立等短期任务均已高标完成,其余任务正紧锣密鼓推进。二是健全教育发展长效机制。出台了《南岳区贯彻落实<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重点改革任务清单》《中共南岳区委办公室南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行区委区政府县级领导联系学校制度的通知》《南岳区社会事务进校园备案审批制度》《南岳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学校、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定期研究教育、定期评议教育、定期到学校上思政课等制度。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盘清各民办学校(园)、校外培训机构党员底数,成立民办教育党支部9个,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抽调政治素养过硬、党建工作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联合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全面加强党对民办教育机构的领导。目前区二中、文定学校等部分学校已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调整为由党支部书记负责。

2.坚持党的育人方针。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育人全过程,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课本,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手抄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黑板报评比、学党史讲故事比赛、思政辩论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树立正确价值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坚持改革赋能,推动教育发展优质均衡

1.以减负、增效、提质为目标,全面深化"双减"改革。一是作业管理科学有效。对标缩减作业时长,严控作业难易程度,全面丰富作业,集体研讨作业设计,严格监督作业管理。二是校内办学日益规范。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定,配齐建强全区各中小学思政专职教师队伍,开齐开足各类课程,规范各校考试行为。三是课后服务全面施行。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覆盖100%,有需求的学生参与率100%。各校个性多样化发展,设置书法、绘画、篮球、足球、手工教学等课程。南岳完小设置服务课程达23门,较为偏远的黄竹小学设置了7个类别12个兴趣小组。四是校外监管严格有力。完善我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督管理,严格收费标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全区学科类培训机构由15减少至7家,办学行为日趋规范。五是全力推进五育融合。各校积极筹建劳动实践基地,开展体艺节、学科节、科技节等实践活动,助力学生全面发展。1月,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双减"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查找问题与不足,交流推广有效经验。10月,顺利开展我区首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优质健康平台。

2.以稳妥、积极、科学为原则,如期完成"规民"工作。局党委班子赴石鼓、衡山、耒阳等地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经报请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同意,确定了全额全员购买文定学校学位及服务,保留文定学校小学部,严控其招生规模,确保民办学位占比在5%以内的工作思路。以生均成本核算为依据,与文定中学开展多轮洽谈,以4133元/期的标准对文定学校实施整体购买学位服务,增加优质初中学位2178个。针对舆情隐患,分类分项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派驻工作组进入文定学校及其小学部,积极处置舆情苗头性问题,做到消早消小、稳妥有序。至9月份,全区义务教育民办学位占比由26%减至5%以内,群众满意度高,我区"规民"任务高质圆满完成。

3.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底线,强力推进招生改革。今年是历年来招生工作压力最大的一年,为维护好良好的招生秩序,确保教育公平,举行了小升初招生电脑派位,邀请公证人员、家长及社会各界代表全程监督,实现公开透明、群众满意。在招生过程中,始终严格自律,排除万难,牢牢守住招生公平底线。此外,严把小学招生关口,有效杜绝了不合规招生现象发生,区外不符合条件学生入学现象大为减少。

4.以提质、创精、建美为标杆,着力缩小城乡差距。一是科学实施扁平化管理改革。衡岳、樟树桥、红星、新村四所村级小学由中心校管理改革为教育局垂直管理,优化管理模式,选用80、90后优秀教师担任校长,全面激发办学活力。二是不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完成红旗、红星、新村等校提质改造,各乡村小学面貌焕然一新。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大力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资助,为全区乡村学校百余名学生捐赠暖心校服,让农村学子也能穿上漂亮、齐整的校服。

(三)坚持质量为先,促进办学水平提质升档

1.促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目前,全区3-5岁幼儿总人数2012人,在园幼儿总数281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39.6%,学前一年入园率100%,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为95.9%,基本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南城区公办园于秋季学期开园招生,扩增优质公办幼儿学位360个。启动实施金桂园小区配套园、寿岳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公办学位占比由2020年的45.99%提升至51.7%,学前教育实现普惠发展。举行"安吉游戏"现场观摩及幼小衔接研讨活动,在全区各幼儿园大力推广安吉游戏教学模式,杜绝学前教育小学化发生,让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定期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开展复核认定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提高保教质量。

2.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投入500余万元,完成区二中提质改造,校容焕然一新。在各级领导大力推动促成下,区实验中学于秋季学期加入市八中教育集团,更名为南岳区二中,加挂南岳成章中学校牌。市八中及成章实验学校委派13人管理及教师团队对区二中进行全面托管。合作办学以来,学校办学质量、管理效能等均有极大提升,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学校化困为机,名山办名校实现良好开局,集团化办学经验作为优秀典型被省教育厅通报表扬并向教育部推介。

3.促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投入近200万元完成区一中学生宿舍提质改造。高考学考连创历史新高,2022年,区一中本科录取人数首次破百,再创历史最好成绩,被市教育局誉为"低进高出、特色发展"典范。

4.促进民办教育稳步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南岳职专迁址新建,初步确定了南岳职专新建选址,着力解决区一中"一园三校"问题,为南岳职专规范发展好奠定基础。开展民办园整治行动,清理各园办学短板,消除各园办学隐患,今年以来已有2家民办园因办学条件落后等原因,自动退出市场。

(四)坚持强师为本,推动教师队伍建强建优

一是量、质并重优结构。2020年前,我区教师编制缺口达100余个,代课教师占比近五分之一。两年来,共争取扩编136个,2022年采用公开选调、招考形式引进教育人才87个,全区临聘教师数量大幅减少,师资紧缺实情得到极大缓解。重新评定全区骨干教师,安排专项资金,由骨干教师牵头,组建多个教师工作坊,各教师工作坊活动开展积极热烈,教研教改氛围浓厚。区二中、南岳完小、金月完小、童心幼儿园等校教师教研成果荣获得省市级一、二等奖。二是调、补结合促均衡。促进城乡、校际师资合理流动,去年以来从南岳完小、金月完小等校调配优质师资20人,充实万福、黄竹及各村小管理及教师团队,师资这一核心资源配备日趋均衡。今年按照报考岗位定向到校、优先乡村教育发展的原则,公开选调、招聘教育人才87名;按照校际、城乡均衡,学科、年龄均衡的原则,全区流动调配教师57名,促进队伍学科结构均衡。三是培、树齐抓强师德。紧紧围绕"优作风、正师风、树行风"目标,大力实施"清明行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清廉学校建设工程,从党的建设、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等方面一体化打造教育净土。全区各校崇廉尚廉倡廉守廉氛围日益浓厚,南岳完小被推选为全市清廉学校建设培树点。继续举行高规格的教师节表彰大会,大力表彰选树优秀教师典型47个,推选多名教师分获省级、市级优秀教师荣誉,增强教师职业归属感、荣誉感,树立良好的行风导向。寿岳中心学校廖巧玲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师,王盈知荣获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五)坚持安全为基,确保育人环境清泰平安

1.狠抓校园安全底线工作"五全一常态"机制落实。建立局班子及股室联点包校责任制,强化对各学校(园)安全管理的指导监督、暗访督查,建立安全工作通报制度,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顶格处理存在明显安全管理漏洞的单位及个人,全年停业整顿民办学校(园)3家,通报批评2家,处罚力度前所未有。

2.狠抓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安全管理。一是从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各项疫情防控部署,组织各学校认真做好师生健康监测、人员外出管控、防控物资配备等日常防控工作。严密组织教育系统核酸检测工作。二是扎实做好防溺水安全管理。组织各校扎实开展防溺水"十个一"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家访及宣传力度,增强家长监管及学生防范意识。投入20余万元继续开展免费游泳技能培训,400余名留守儿童、重点水域周边学生受益。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重点水域的日常管理力度,确保今年无一起学生溺亡事故。三是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起党委、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学校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经费落实、教师配备、辅导室建设、课程开设、教师培训等统一部署。各中小学严格按要求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2人,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心理筛查并完善建全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四是深入开展防性侵专项工作。多种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预防性侵犯教育,提高师生、家长对性侵犯犯罪的认识;严格落实临聘人员准入资质审查与无犯罪记录查询,把好入口关,坚决清理和杜绝不合格人员进入学校工作岗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全面检查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漏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发现的线索认真核实。

以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懈状态,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抓常抓长、抓严抓细校园安全管理,扎扎实实做好教育领域未成年人保护、自建房隐患排查、传染病防治、校园食品安全以及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等常规工作,全年全系统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1.教育布局需进一步优化。一是公办初中学位仍需扩充。根据南岳区"规民"工作思路,对文定学校采取的短期购买学位服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办初中学位不足的问题。二是实现南岳教育高质特色发展仍受制约。区一中"一园三校"、南岳完小及黄竹小学空间不足等问题,不能满足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需要,实现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存在一定困难。

2.师资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待文定学校收购转型为公办学校及黄竹学校建成后,均会显现师资不足的问题。二是实现名山名校目标,名师名校长资源仍然短缺。

3.校园安全管理压力进一步加大。主要在疫情防控方面,随着防控政策的调整,社会面感染的风险隐患不断增加,对学校疫情防控管理的要求更高更严,压力空前。根据相关要求,学生需定期自费开展校外核酸检测,存在一定安全及舆情隐患。

三、下阶段工作目标和打算

1.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全速推进区二中提质建设以及黄竹学校、金桂园幼儿园、寿岳乡中心幼儿园、南岳职专新建,不断优化教育布局,科学整合教育资源,扩充学位容量,推动我区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

2.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一是继续加大向上级争编的力度,满足教育发展对优质师资的需求。二是加快落实教师、校(园)长交流制度,发挥市、县级骨干教师力量,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学校间教育水平差距。三是完善建立教育系统骨干教师与后备干部培养管理机制,以教师培塑工程为抓手,建立全学科覆盖的名师工作室,加大对校长等基层教育管理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三湘名师。

3.进一步夯实学校安全管理基础。一是统筹抓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要求,落实"五全一常态"、联校包片制度,采取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方式,筑牢安全屏障,提升防护意识。二是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最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规范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校园出入、师生员工、物资储备的管理工作,建立区、校、社三级宣传平台,不断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提升师生、家长的安全意识与防护能力。


南岳区教育局

2022年12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