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3-10 15:03:33 作者: 来源:南岳区农业农村局

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来,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力构建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新格局,聚焦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农业重点任务,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发展态势良好。

年度工作情况

农业产业稳步发展。一是基础产业抓稳抓实。紧扣保障粮食安全生产底线,全年落实早稻面积1万亩,中稻及一季晚稻 1.37万亩,旱粮0.63万亩,粮食总产1.16万吨。完成秋冬生产油菜种植面积0.52万亩,全面完成全年3.0万亩粮食生产任务,并加强粮食安全风险监测,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打造高档优质水稻种植基地2000亩,绿色蔬菜示范基地300亩,对"十里茶乡"进行提质改造,建设完成西岭茶旅特色产业园项目,提质了茶园基础设施。打造红星村、荆田村、双田村、水濂村千亩油菜观光示范片、优质稻示范片,岳林、龙池茶旅融合景观。二是品牌效益不断增强。围绕做大做强南岳云雾茶品牌,加大南岳云雾品牌宣传工作,组织南岳茶叶茶企怡绿、云雾、杉湾三家省市龙头企业参加2022十四届湖南茶博会,第二十三届中部农博会,参展企业荣获红茶、绿茶多项金奖。2022年我区现有茶园面积1.08万亩,全区春茶产量约为172吨,比去年增长7%,茶叶产值13500万元。衡阳市雨前茶叶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022年省级农业特色产业园项目,并完成2021年省级农业特色产业园项目西岭茶旅特色园项目验收工作。三是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为抓手,推动农业"双百十"产业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兴旺。我区完成6家龙头企业监测运行工作。衡阳市禹晋果业有限公司申报2022年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项目,衡阳市南岳康乐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2022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湖南南岳茅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百企培育"小升规项目,不断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提升南岳区农业品牌影响力、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化经营水平。四是科技兴农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开展科教兴农,推广普及农业高新技术,通过组织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宣传入户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农业科技、农村新技术的教育培训活动。农技服务中心、植保站、农机管理站等今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宣传技术入户50余次;印发宣传材料、明白纸1.5万余份,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指导300余人次。同时大力加强良种供种体系建设,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加快良种更新换代。全区共推广玉米、油菜、瓜菜等各类优良品种。各类农作物良种普及率达95%以上。充分发挥了优良作物品种对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的积极作用。

水利水务成效斐然。一是水旱灾害防御积极有效。7月以来,受持续干旱影响,南岳镇、寿岳乡逾3500亩水稻出现受旱缺水情况,通过及时调度相应水工程放水保灌,累计抗旱浇灌面积3.03万亩,目前早稻、中稻、晚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实现保收,未出现因旱致灾情况。干旱导致山区泉水、溪河持续萎缩,寿岳乡岳林片、莲塘片、船山片,南岳镇光明片、兴隆片、紫峰片等较高海拔山区的村组约3000人用水受影响,通过积极实施打井、开辟新水源、管网联通等抗旱水源工程进行解决,目前人饮基本有保障。总体来看,全年汛旱情呈现旱涝并存、前涝后旱、旱涝急转的态势。面对今年水旱灾害交织的复杂局面,我局坚持科学应对、超前谋划部署,及时监测预警,精准发力,"防抗救并举",全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大汛之时无大险"、"大旱之年无大灾"的工作目标。二是防汛备汛多措并举。修订了年度度汛方案、调度规程、抢险预案等,针对不同阶段防汛形势,组织开展各类防汛安全专项检查7次,加密了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实行"一场雨一调度",强化调度管理,确保各水库蓄水总量基本保持在可蓄水量的95%以上。加强河库巡查排险,建立了水利工程应急抢险队和专家队伍,按定额要求足额配备了各类主要防汛抢险物料。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确保"四乱"问题持续动态清零,保障行洪畅通。坚决避免山洪灾害导致人员伤亡。全年共启动县级山洪灾害预警17次,向有关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3.6万条,推送预警信息5.8万人次,安全转移145人,人员零伤亡。三是水利建设加快推进。编制完成龙荫港南岳区二期治理工程初设报告,2022年9月9日经市水利局批复,批复总投资2329.08万元,该项目已列入2023年中小河流实施计划;南岳区农村水源保障及灌溉能力提升项目,争取资金400万元,计划新增蓄水能力60万方。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新增蓄水能力62.9万方,完成比例104%。开展大禾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设计,完成了金月水库工程竣工验收。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排查,确保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安排维修养护资金30万元,维修集中供水工程9处,确保工程正常运行,提高饮水质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健全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机制。我区先后出台了《南岳区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南岳区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确保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不发生返贫致贫,收入持续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我区目前共纳入监测对象21户34人,制定了监测对象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帮扶措施,已全部帮扶到位。二是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按照"政府引导、农户自愿,示范带动、首厕过关"的原则,全面铺开"厕所革命"。2022年市里下达给我区的改厕任务数是315户农村户用卫生厕所,8座公共卫生厕所,我区已全部完成改厕任务。三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区21个涉农村(社区),有经营收入的村(社区)21个,目前全区已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21个村(社区)中收入在100万元以上的村有2个,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村有3个,剩余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

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一是规范土地流转。加强土地仲裁管理,确保土地合理利用。坚持把促进土地有序流转作为农村工作的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宣传册等多种方式开展广泛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对土地流转的认识,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的利用率逐年提高。二是加强村民建房监管。加强了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合作,建立了工作微信群,严格实行勘察、放线、验收三到场,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乡镇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联合踏看联合审批,办好证后由村、乡镇负责监管,执法大队、农业部门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后多部门联合执法,对超面积的和占用耕地的现象"零容忍",坚决维护执法权威,捍卫法律尊严。截至目前,发放农村宅基地批准书68宗。三是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全区21个村级核算单位均已完成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组建、挂牌和登记赋码工作,并在银行开立村级账户。全面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回头看",清查各类集体资产数量情况,确保集体资产成为一本"明白账"。通过村务公开、财务审计和专项督查等方式,让集体资产的管理经营活动公平、公开、高效。四是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坚持因村施策,从本村的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出发,积极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乡村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村级集体经济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形式。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家庭农场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1家。

坚定守住行业安全线。一是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了春季农资市场打假专项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种子专项治理、肥料专项治理行动和农药专项执法行动等五个集中行动活动。主要对辖区内农产品种植基地、农资经营单位、农民合作社等监管对象进行了集中检查。检查的重点包括种子化肥农药经营使用情况、生产销售台账记录情况、有无禁用限用高毒农药等内容。检查农资经营单位60余次,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8份,有利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净化我区农资市场。二是抓好畜禽屠宰安全。开展了饲料、兽药专项执法行动、畜禽屠宰专项执法行动和畜禽规模养殖场专项执法检查等整治工作。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冒、伪劣、过期产品行为,进销货台账是否记录规范齐全,有无假劣违禁兽药,有无不符合质量标准的饲料,生产许可证是否合法有效,信息记录和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生产环境是否符合标准等。严查未建立肉制品检疫检验制度、屠宰未经检疫病死猪、注水猪等行为,加大对无证私屠滥宰行为的查处,对养殖单位重点检查未建立生产养殖档案、动物卫生防疫不达标等行为。到目前为止,检查生猪屠宰经营单位25余次。三是抓好水域水质安全。开展重要水域禁止违法违规涉渔活动集中整治工作。加强辖区水域执法监管,指导监督清理绝户网、迷魂阵、地笼等违规网具,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组织执法人员在白天及夜间加大对执法巡查的力度和频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人次、执法车辆50余车次,在饮用水水库进行夜间蹲守10次,接到12345处理单近2余起,所有诉求执法人员均做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全区共清理迷魂阵2帖,地笼20个,扣留违规钓具30余杆,电鱼设备2台。四是抓好农业机械安全。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工作和农机安全执法行动。认真组织人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业务学习,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质量为重点,加大执法透明度,全面落实执法工作。目前全区已注册农机专业合作社1家。全区拥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59台,拖拉机挂牌登记48台、联合收割机挂牌登记11台。全面开展农机安全日常执法检查,依法纠正、查处拖拉机特别是变型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不按时年检、违法载人、酒后驾驶、套牌、使用伪造号牌等违法行为,出动执法车辆24台次,执法人员60余人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

不断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水平。一是科学布局畜禽养殖。积极引导动物防疫、粪污处理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的中小养殖户发展"小而精""农牧结合"生态养殖模式,提升中小养殖户专业化生产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大保险支持,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覆盖面,落实生猪政策性保险,有效降低生猪养殖特别是生猪规模养殖场的自然和疫病风险。丰富人民群众"菜篮子"品种,鼓励支持发展以湘黄鸡为主的周期短、替代性强的优质家禽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四大家鱼"和特色渔业养殖,进一步优化肉类产品供给结构。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完成全年2万头生猪生产任务。截至目前,我区有存栏生猪1.42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0.13万头。二是抓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生猪、肉鸡、肉鸭、肉牛、肉羊等畜禽品种为重点,稳步推进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切实提高畜禽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安全、规范、科学使用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科普宣传规范用药知识、轮换用药原则、精准用药方法等,提高从业人员规范用药意识和水平。鼓励养殖场开展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全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建设率100%,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95%以上,全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85%以上。真正实现了养殖场"干湿分离、雨污分流"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目标。三是动物疫病防控到位。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措施,继续推行"政府领导,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监督指导,养殖场户为主体"的强制免疫模式,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畜牧兽医部门和养殖者的责任,确保了畜禽群体常年免疫密度达到90%,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截止目前,我区春秋季动物防疫共计使用禽流感疫苗11万ml,猪口蹄疫4.7万ml,牛羊口蹄疫1.35万ml。严格落实养殖场(户)防疫主体责任,督促生猪养殖场(户)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继续实行区、乡、村网格化管理体系,以非洲猪瘟排查为主,结合安全生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对辖区内所有生猪养殖户进行分片包干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场一户。今年截止目前我区暂未发生动物疫情。

亮点成绩

一是河长制工作全面深化。进一步健全巡河巡查、河道保洁、清淤清障等日常监管机制,督促各级河长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形成了河长领航、部门配合、层层抓落实的标准化管理格局;及时调整河长49名、河道警长15名、专职保洁员35名、"民间河长"48名,推动落实"河长+部门""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官方河长+民间河长"等双河长制协作机制。截止目前,各级河长开展常态化巡河380余次,按标准化要求协调处理各类河流问题10余起;共出动保洁员60人次,清理岸线30余公里,转运垃圾、树枝20余吨,全力保障河道岸线环境卫生。完成了龙荫港骑行步道、大地景观、新坝堰生态景观、亲水平台、映心泉廉政基地等建设,发展了龙荫港"河长制+旅游"新业态,开启了石子江"农耕文化、以河振兴"新模式,探索了莲塘溪"茶旅融合、以河强乡"新路子,实现了"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建设目标。

二是水资源管理进一步强化。坚持目标导向,对标水资源管理考核细则,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年度用水定额标准,按精细化、智能化要求落实计划用水管理。对年取水量50万m³以上工业、服务业进行全面核查,对取用水单位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全面取缔超许可、超计划及未批取水等违法行为。智慧节水平台用水对比分析、漏损报警、"一张图"展示等功能全面上线,方便直观查看用水实时情况。宾馆酒店、景区景点以及大庙宗教场所的旅游节水改造独具特色,带动全国游客养成良好节水观念。中水回用工程已具备通水条件,将污水厂出厂水通过3.7公里管道输送至金月湖人工湿地,将再生水利用率提高至40%以上。全面完成取水许可管理、用水统计调查、取水许可电子证推广、水资源保护等重点任务, 2个用水计量设施全面上线、节水型社会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完成。

三是持续推进乡村治理。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持续补齐农村环卫基础设施短板,四年来共计投入243.4万元用于购置垃圾箱、垃圾桶、垃圾分类亭等投放到各村,使得农村环卫设施焕然一新。在荆田村、水濂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配备农村垃圾分类宣传栏和垃圾分类投放箱,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打造了水濂小洞天和荷花公社乡村车间,更换了破损的防腐木栈道和菜园、花园篱笆,规范了村民菜园、庭院整治标准,让荆田、水濂成为乡村治理标准化南岳样板。大力宣传推广乡村治理标准化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典型,鼓励各单位深入联点村开展乡村治理标准化宣讲,各村以标准化治理为主题,召开组长党员会、屋场恳谈会等各类会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村"五老"人员监督作用、民主议事会作用、村规民约制度作用。共开展衡阳群众志愿服务6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口袋书、倡议信2万余份,在各级媒体发布乡村治理标准化宣传报道200余篇,在各村醒目位置制作宣传牌和喷绘标语100余处。通过多种方式结合,将标准和政策落实到村、宣传到户、解释到人,形成了"人人知道标准、人人遵守标准、人人维护标准"的浓厚氛围。

获得荣誉

市局向省农业农村厅推荐南岳区为2022年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市区;南岳镇光明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

存在困难

一是单位人员匮乏。我局肩负农业、水利、乡村振兴三个职能局的工作,工作人员均是身兼数职。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严重影响了我局农业农村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经费紧张。我局承担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河长制等工作是省、市重点考核工作,工作负担重,还是存在经费紧张的现象。

三是重点项目推进压力大。我局重点项目为金月湖改造、湘江引水和茶产业园,因均涉及新增土地调规、地类性质变更、规委会审批和资金等问题,推进难度较大。

四是六大强农行动中开放强农存在短板,没有出口创汇。

下阶段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指导力度,组织做好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积极谋划春耕生产。加大生猪等优质畜禽、优质农产品生产,以充实"米袋子",保障"菜篮子"供应。大力推进涉农项目投资,全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培育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多措并举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二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有效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和完善乡村治理,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始终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狠劲抓实乡村振兴工作,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持续提升水利管理能力。全面落实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项目质量与安全全过程监管。强化取用水管理,严把审批关,依法征收水资源费。纵深推进河湖建设,做好节水管水文章。


南岳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