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11 19:40:38 作者: 来源:南岳区统计局

2022年,南岳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不断深化统计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1、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坚持每月开好统计工作两个联席会议,切实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理,不断提高统计工作科学化水平,高质量做好经济数据的采集、汇总、审核、评估和上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冲击,景区多次被迫关闭,但全区经济仍然呈现稳步增长的势头。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5.88亿元,增长4.4%,排名五区第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6%,增速位居五区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5亿元,同比增长2.7%,排名五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通过我区据理力争修改评分细则,有利于数据排位的有效性、真实性。

2、统计数据质量有新提升。组织全体局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全省领导干部统计业务视频培训班、全市统计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全年开展3次基层统计员业务培训,开展6期统计大讲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不仅检验了专业人员业务熟悉程度,而且不断提升专业岗位人员业务水平。通过不断学习和培训,全区各级各部门统计数据的分析能力明显提升,有力的夯实了统计数据。认真做好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准备工作,与市统计局联合开展两次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基层统计行为,提高了统计数据质量。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预测,被政府工作报告全盘采用,较好的发挥了统计参谋助手作用。

3、"四上"企业培育效果明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区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加强"四上"企业培育,邀请专业人士指导,解决税务之忧及落后指标。深入开展"四上"企业大走访,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振市场信心,引导各行各业开展"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全区"四上"企业完成新增19家,退出3家,净增16家,排名五区第三。

4、旅游民意调查有新创新。为全面深入调查南岳旅游市场现状,在线下面访和电访的基础上,再发展线上的旅游民意调查网,作为对南岳高端游客市场民意调查的补充,预计2023年元旦正式投入使用,以便更全面、更丰富的调查内容为区委、区政府的经济决策作为重要参考。组织开展"五一""十一"黄金周假期以及农历八月香期旺季旅游问卷调查,配合市政府研究室开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实地调研,撰写完成4篇调查报告,收集上报意见建议120余条。加强经济指标监测,逐月撰写经济数据分析汇报,定期上报经济形势分析报告,部分意见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

5、省统计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有成效。开展了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和贯彻落实省统计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组织在区委常委会上、政府常务会上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并专题研究了全区的统计工作,指出要通过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优化人才建设,夯实数据责任。

6、其他各项中心工作成绩斐然。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乡村振兴、平安建设以及旅游综治值班工作。切实做好南岳高速出口健康服务站疫情防控值班,严把"外防输入"关口,确保广大居民和游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文件精神,坚决扛起后盾单位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加强森林防灭火入户宣传巡查和值班值守,做到严防死守。按照全区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加强与脱贫户的联系和帮扶,切实强化责任落实。抓好旅游旺季综治值班,维护大庙景区旅游秩序,确保游客安全有序进入景区参观游览。

二、2023年工作思路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局机关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2、夯实数据基础,抓好统计数据上报。坚持召开两个联席会议。即月度部门统计员和乡镇统计站长联席会议,安排布置月度联网直报企业数据上报工作;季度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统计联席会议,安排布置季度全区统计数据上报工作,做到逢先必争,逢旗必夺。

3、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大普查。全面了解我区第二、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责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4、积极培育"四上"企业。继续开展"四上"企业大走访,协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力争不再出现退库现象。同时,联合发改、商务、住建、市场监管、税务、乡镇街道等部门,及时摸排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加大"个转企""小升规"工作力度,确保"四上"企业稳步新增,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5、开展多种形势民意调查工作。围绕服务旅游经济发展,有针对性的开展线下面访、电访和线上的网络旅游民意调查为区委区政府经济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全面完成新一轮住户调查五年周期样本大轮换工作,做好城乡居民收入支出调查工作,积极开展劳动力调查。

6、积极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深入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整治,认真落实统计巡视整改工作要求,组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组,抽取服务业、住宿餐饮业等行业企业开展执法检查,依法依规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南岳区统计局

                                                                                                                                           2023年1月2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