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3-20 08:59:19 作者: 来源: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计划

2022年,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强服务、守底线、拉高线",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健康稳定的市场秩序和环境。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年度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1、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以推进落实南岳区"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为目标,推动形成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今年来,南岳区已完成抽查工作任务103批次,已检查录入公示358户市场主体,记于企业名下对象数294户,公示率100%。其中,我局内部共制定计划39项,已全部启动,完成公示39项,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已检查对象226个、公示226个,公示率达到100%;加强与18个成员单位统筹协调,联合制定计划64项,已全部启动,完成公示64项,出动执法人员220人,已检查对象123个、公示123个,公示率达到100%。

2、创新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我局积极搭建"互联网+监管"食品安全监管平台,与省局可视化平台有效衔接,通过建设智慧监管系统平台、食品安全应急响应平台、信用管理平台,将我区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 (含企业、个体工商户)纳入监管系统,实现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全面监管。同时,联合教育部门对学校、幼儿园食堂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智慧管理模式,主要针对食品加工场所的粗加工、烹饪、备餐、原材料储存、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人员可通过平台对各环节全过程及人员、物品、环境24小时实时监控,随时发现和整改食品经营单位所存在的问题,极大提高了执法人员食品安全监管的效率。目前,已完成3家餐饮单位和8家学校幼儿园食堂搭建"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其他学校幼儿园食堂正在搭建中。

3、积极推进企业开办工作。切实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企业登记容缺后补制度,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以内。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我区引进聚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我局该公司提供登记注册场地、设备和业务支持,形成良好合作关系。通过实行"电子营业执照"新型许可方式,充分发挥电子营业执照网络身份认证、信用信息查询、网上亮照、网上数字认证等功能,发放了电子执照3500余户。截至目前,南岳区市场主体净增长量3404户,年度目标完成率102.13%。其中企业新设439家,普通注销16家,简易注销40家,企业净增量383户,年度目标完成率124.35%;个体新设4731家,注销1710家,新增3021家。

2022年度行政许可情况:食品经营(流通)许可证:新办50个注销23个,变更1个,延续2个食品经营(餐饮)许可证:新办103个注销85个,延续11户,变更5个食品经营(流通)许可证:新办78个延续8个变更3个,注销93个;仅销售预包装备案:59个健康证:1773个;药品经营许可证新办申请2起、换发申请4起,变更申请1起;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新办1家,医疗器械经营备案2家,变更医疗器械经营备案1家。

(二)推进质量强区战略。先后开展了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计量器具、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专项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对钢筋水泥、消防产品、烟花爆竹、电动和低速三、四轮车、防疫用品、儿童老年用品、通讯电子产品、"春霖"农资产品、电线电缆等产品质量进行检查;在认证认可方面开展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建筑行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600余家次,督促销售企业规范经营,杜绝销售无证照经营、以次充好、不符合标准、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假冒伪造认证标志等违法行为。围绕旅游文化产品、环保香改革等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全区宏观质量、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质量至优、诚信至上"的城市质量精神深入人心,工作目标顺利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三)厉打击旅游乱象。进一步完善12345、12315接诉、处诉机制,今年以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65件,处理投诉865起,其中游客投诉94起,处理完结94起,处诉率达到100%,共停业整顿高价香店16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3份;累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62万元。强化投诉举报"诉转案"办理,立案74起,香烛案42起、食品案18起、虚假宣传案5起、无证无照1起、"三无"产品案2起、未明码标价案6起,罚没金额11.15万元,连续获得衡阳市、县区、园区12315季度好评第一名;建立了重大节假日期间市场门店巡查和停车场值守制度,严厉打击将门前的公共停车位当作"自留地"和收取高额停车费的行为,累计出动1516人次对748家涉旅经营主体实施检查,其中香店612家,停车场7家,餐饮店123家,超市6家。充分发挥旅游诚信"红黑榜"的积极作用,目前,共发布红黑榜三期,其中红榜8家,黑榜14家,并在南岳区党政门户网、南岳衡山旅游网、南岳旅游官方抖音、微博等线上平台实施宣传,线下在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大庙等游客聚集场所进行公示。

(四)保障药品安全。扎实开展农村药品专项整治工作,以中药饮片、特殊药品和专管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和网络销售、儿童化妆品为重点,辖区药店、医院、诊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检查全覆盖共检查药店29家、医疗机构57家、化妆品经营户88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7份,立案5起,罚没款6万元,对3个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和2家化妆品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加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工作衔接沟通,进一步完善南岳区疫苗自评估体系建设共对疾控中心和4个新冠疫苗接种点1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开展了25次检查,提出整改安全隐患5条,收集AEFI报告11份。开展药品科技活动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活动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现场发放《中药煎煮你学会了吗》《高血压患者用药须知》《糖尿病患者用药须知》《女性科学用药指导》《青少年安全用药之道》《老年人合理用药之道》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00余人次。同时举办了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达到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早发现、早核实、早报告的要求。

(五)保障食品及农产品安全。深入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食品安全"护老"行动、春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质量月"集中宣传活动,针对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大米质量、食品自动售卖机、含金银箔粉食品、酱腌菜产品、野生蘑菇等开展20余个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432人次,检查糕点、大型商超、餐饮等经营场所744家次,暂未发现问题隐患,有效防范食品药品安全重大风险,巩固提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利用户外显示屏,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加大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活动,向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派发宣传册7000余份,利用相关经营主体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插播反食品浪费标语300余条,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00家次顺利完成了两会、高学考及重宾接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力保障了我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零事故"。

组织召开5期食品行业培训会,其中包括:食品流通从业人员培训会、《反食品浪费法》法律法规培训、进口冷链食品行业人员进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暨"湘冷链"应用实操培训、针对特殊食品及食盐重点行业培训、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重点企业以出厂检验为重点培训等共400余人次参加。截至11月底,抽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260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162批次,工业加工食品 98批次,经检验,合格样品 246批次,不合格样品 14批次,食品整体合格率为94.62%,共罚没款3万余元,涉及抽检环节包括餐饮环节、流通环节,抽检场所主要为超市、小食杂店、校园餐厅及大中小型餐饮店等。严把食品生产企业主体准入关,共出动执法人员380人次,现场核查食品经营单位(餐饮店除外)77家,指导蒋氏腐乳、成怪腐乳、天乐腐乳、金钱蝠4家食品生产企业做好许可换证提质改造,坚持"合格一家上报申请一家"原则。

(七)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定期对全区514台在用电梯、衡阳澳特燃气公司、梅桥燃气门站、百兴升气瓶销售站开展现场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7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96个;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特种设备应急演练"等主题活动,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我区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一直在衡阳市各县市区名列前茅,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形势稳定。      

(八)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强化市场监管,严格疫情防控,紧盯农贸市场、冷链冷库、餐饮门店、茶楼、药店等重点领域。一是加强排查。采取"执法检查、宣传动员、约谈告诫"的方式,对行业领域开展多方面、全方面监管,要求药店严格执行四类药品销售上报制度,确保药品销售信息去向可追溯。今年来,共检查药店98家次,发现问题49个,责令整改49家次,停业整顿1家次。监控四类药品销售信息41067条,核实处置疑似红黄码信息89条,收到各药店情况核实报告56份,修改上报错误红黄码、高风险地区人员信78条;对经营使用冷链冷库食品、餐饮经营户、茶楼、药店、农贸市场等加大监督检查频次,严把市场关,未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的经营场所进行停业整顿并立案查处。今年来,共排查冷链食品经营单位26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674人次,责令停业整顿2家。二是严厉打击,强化价格检查。对市场的价格监控管理,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控用品和生活用品,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诚信经营,并鼓励群众举报哄抬涉疫商品价格行为,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三是人物同防。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和市场领域从业人员每周二、四核酸检测制度,及时督促行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节假日期间我局实行"5+2"值班值守制度,形成工作闭环,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位。

(九)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作。对标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针对市场实际情况,推动市场管理规范化、长效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制作证件栏,督促经营户落实亮证经营,更换市场沟盖板和熟食"三防"设施,邀请专业公司对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以及禁停区域划线;利用市场内广播系统、喇叭等设施播放市场标准化建设标语及市场建设工作事项悬挂城乡标准化管理示意图和农贸市场关于开展城乡标准化宣传栏,与市场内的经营户签订了城乡标准化治理的承诺书;实行划线经营,划分市场内功能分区、自产自销区域,督促活禽经营门店实行存放、宰杀、销售三区分离,水产经营门店及时清理污水、湿垃圾。对市场内经营秩序、环境卫生、车辆摆放等进行每日巡查,安排专人每日对市场深度清洁消杀。严格落实好周五卫生大扫除工作,对市场摊位墙面、地面"牛皮癣"进行全方位的保洁。同时动员市场内的经营户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共同打造市场的美好环境;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全面取消迎宾市场赶集活动。从9月6日开始,严禁赶集商贩进入我区集贸市场进行赶集交易。切实做好经营户、居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张贴取消赶集活动告知书每逢赶集日。每逢农历一、六,我局安排工作人员凌晨到岗,分组严守迎宾市场外围6个卡口,实行进入分流制,严格检验进入人员的场所码、健康码,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十)强化宣传培训。积极做好部门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5·15经侦宣传日、10.14世界标准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用药宣传月等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加强新闻信息报送。随时搜集工作中的新动态、新进展和新经验,从中挖掘典型经验和亮点工作,及时上报区委政府和市局办。今年向市局OA系统、区党政门户网上报信息34篇,其中在《新湖南》、《华声在线》、《人民快讯》《掌上衡阳》等网络媒体发表30篇。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监管任务繁重,压力空前。市场监管行政行为种类多、内容杂,监管对象点多面广线长,对于人员力量极其有限的市场监管部门而言,监管难度大大增加。我区现有市场主体八千余家,多数经营户规模小,从业人员文化层次普遍较低,各种隐患层出不穷,日常监管中执法人员面临着不小的困难。

2.监管力量薄弱,人手紧缺。我局现有在编人员40人,50岁以上占比近40%,35岁以下年轻人仅2人,干部年龄结构严重断层,专业技术人才紧缺,专业执法力量薄弱。我局13个业务股室,对应市局34个业务科室,"一人双岗""一人多岗"是常态,在实际监管工作中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需要。

3.后勤保障受限,经费不足。执法过程中网络化、智能化取证设备缺乏,执法车辆严重不足且车辆老化。执法设备、办公楼维修改造、日常监管、临聘人员工资等经费缺口较大,严重制约了监管效能的提升。

三、下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年度,我局将继续秉承"创新、协调、突破、实干、法治、为民"的发展理念,着力做好上级部门、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

一是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让队伍建设标准更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围绕"一个中心":即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主体责任作为中心工作,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首要职责、最大政绩、主业主责来抓,画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这个同心圆。强化"两个责任":即要求党员干部职工既要承担业务工作,又要承担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实现做事、做人、促廉相结合。推动"三个衡度":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政治信念,"提高度";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筑牢思想基础,"拓广度";强化制度落实,健全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点防控机制,"求精度"。

二是以亮点打造为动力,让日常履职成效更显。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继续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深入贯彻"两法两条例",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环节检查深入排查电梯、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重点产品质量监管,加强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按要求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严格落实到位;对水果店、药店、茶楼、餐饮等重点场所,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环节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管责任;持续推进"环保香"改革行动,严厉打击市场领域"诱导消费(含高价香宰客)"、停车场乱收费、经营代烧香等旅游乱象和突出问题,充实市场领域执法人员队伍力量,助推南岳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