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4-03-14 10:47:31 作者: 来源:南岳区融媒体中心

南岳区“十四五”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

根据《南岳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要求,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结合我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现将规划报告如下:

(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

1.发展规划(目标和任务)

“十四五”我区融媒体发展总体目标:以全面提升我区融媒体整体实力和公共服务能力为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宣传管理,加速事业建设,加快能力提升,加大环境改善,加快科技创新,加紧机制建设,加速人才培养,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稳步、协调、可持续发展。“十四五”期间实现宣传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事业产业布局科学合理、安全播出保障有力、管理体制基本理顺、运行机制充满活力、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的目标,力争使我区融媒体事业产业发展处于全市前列。“十四五”期间力争宣传工作进一步改进,舆论引导能力显著提高,广播电视节目和产品更加丰富多样,质量显著提高。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广播电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广播电视、高清电视、数字广播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全区媒体传播受众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使融媒体中心成为引领我区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发展主要任务

1.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时代主旋律,把好话语权,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坚持“三贴近”,进一步改进、创新宣传方法和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更好地宣传党的政策、弘扬社会正气、传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增强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公信力。为确保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占据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融媒体中心还围绕主旋律,坚持移动优先,内容为王,服务受众的原则,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积极宣传中央、省、市的主流声音,传达区委的重大工作部署,生产新鲜、生动、有生命力的新闻产品,确保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密切联系群众。

2.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南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新闻策划,创新外宣理念和机制,创新外宣手段,加强选题策划和上送,在用大稿、用重稿、上头条上狠下功夫,突出南岳典型报道、深度报道,在重点报道上要有新突破。(进一步发挥好融媒体的优势,加强与上级媒体、周边媒体和新兴网络媒体合作,开启“内融外联”模式,改单打独斗为全军出击)。

3.提高服务水平。深度开发融媒体+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功能,加强掌上办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将政务服务网提供的办事功能嵌入融媒体APP上为公众提供全功能的政务服务。

(三)工作思路

1.进一步完善安全播出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相关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预警、应急处置机制和制度建设,健全相关组织机构,增强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等级,全面提高广播电视安全防范能力,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2.巩固提高广告传播业。通过提高广播电视节目收视率、收听率和覆盖率,扩大媒体的影响力和广告附着力。

3.改造传统媒体,发展新兴媒体,统筹无线、有线、互联网等多种技术手段,切实提高广播电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远景规划

1.利用新媒体快速传播优势,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专业采编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媒体品牌优势,以鲜活、明快的适用于移动化观看的短视频优质内容,借助多元化、矩阵化的移动传播渠道,实现内容的广泛传播、全面覆盖,多级放大影响力。极大的推进了传媒媒体与新媒体的全方位融合。

2.打造新媒体端全面进入云端制播时代。引入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混合增强等新技术创新影视节目与新闻节目形态,发掘创意空间,深耕内容制作,提供精准服务。

3.全面引入4K采编播环节,并逐渐引入8K编辑生产系统:秉承“4K先行、兼顾8K”的总体技术路线,加大高质量节目供给。推动4K电视节目内容成为广播电视主流模式,大力推进8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和相关领域的应用。

4.充分利用5G,开发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技术,将推动形成全域式监测、分级式预警的舆情监管新模式,危机事件与各类舆情的应急处理能力将得到持续强化。通过智能化数据采集、敏锐识别谣言并提供丰富可信的数据,使其在虚假消息广泛扩散之前即可进行有效拦截,推进主流媒体在网络舆论中更好地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



南岳区融媒体中心

2020年10月2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