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南岳区“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发布时间:2024-03-14 10:54:31 作者: 来源:南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以建设和谐南岳、维护社会稳定为主线,重点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维权维稳等工作,积极服务全区发展大局,持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推进南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重点任务

1.稳定就业。全区每年新增城镇就业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2.就业培训。按照省市工作任务要求和我区劳动者实际需求,组织各类农民工、企业职工、特殊群体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年均培训不低于1000人次。重点建设1-2处企业培训中心,重点扶植1-2所民办培训机构。

3.援企稳岗。符合政策的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覆盖面达到100%。

4.失业保险。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建立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制度,失业保险征缴率95%左右。

5.养老保险。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转移、发放等工作,力争养老保险达到全覆盖。继续保持三类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率100%和社会化发放率100%。按政策规定及时调整提高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

7.工伤保险。参保率达到94%以上。

8.其他任务。完成省市相关目标任务。

三、主要措施

(一)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健全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联动机制,将市场就业导向、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劳动者就业创业意愿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就业与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信息化等发展战略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坚持分类施策,提高劳动参与率,着力培养新的就业增长点,扩大城镇就业规模,统筹城乡就业,保持就业局势稳定。

1.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围绕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完善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促进多种形式就业,支持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发展家族服务业,重点推进规范化、职业化建设。加强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就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社会提供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建立完善失业动态监测,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预案。

2.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

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完善返乡创业服务功能,为返乡创业提供便利。加大创业资金支持,拓宽创业投融资渠道,及时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等新型创业平台建设,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促进产业资源、创业资本、高端人才等创业创新要素和各类服务向创业平台聚集。

3.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

深入实施离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见习。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再就业支持力度,实施再就业帮扶行动,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统筹城乡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规范公益岗位开发和管理,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4.强化职业技能培训

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构建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劳动者和市场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完善市场配置资源、劳动者自主选择、政府购买服务和依法监管的职业培训工作机制,全方位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和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根据国家和省厅、市局部署进一步改革完善职业资格制度,规范职业资格管理,畅通劳动者职业技能发展通道。对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等实行免费职业培训。

(二)持续完善社保体系建设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以构建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为中心,以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发放为重点,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拓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内容,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险“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切实提高经办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

1.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方针,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提高统筹层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以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为目标,将城乡各类劳动者和居民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障制度,做好断保人员续保工作。建立健全各项社会保障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调整机制,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待遇差距,实现保障水平的持续、有序、合理增长,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落实各项社保制度之间的转接办法,确保制度相互衔接,基金转接到位,经办手段先进,人员进出顺畅。完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的正常调整机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规范社会保险待遇支付,严防基金流失。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建立失业保险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制度。依法规范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

3.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

完善社保基金监管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强行政管理、经办机构、监督部门之间的协作,强化对社保基金收、支、管、投各个环节的全程监管,形成行政监管、专业监管、内部监管和社会监管四位一体的监管机制。完善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办法,增强基金管理的透明度,严格基金运行情况执法检查,提高基金使用效率。规范社会保险待遇支付,严防基金流失,完善社会保险欺诈查处和移送制度,健全基金监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完善基金监督系统,健全社会保险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

(三)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求职登记制度,积极开展人岗匹配和职业介绍。二是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精准把握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三是建立人才服务窗口,大力开展大学生就业服务、基层专家、引进和培养人才,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充实人才智库,提供人才储备。四是继续做好311就业服务、按月更新招聘信息岗位、进行岗位电话抽查,开展人岗匹配工作和后续跟踪服务。

(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创新和完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实现劳动关系矛盾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1.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机制

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制度,加强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加大基层调解规范化建设力度,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示范工作,提升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完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创新仲裁办案方式,优化仲裁办案程序,建立健全案件分类处理制度。健全裁审衔接与工作协调机制,提高争议处理效能。

2.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

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体系,发挥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的作用,落实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监督检查制度。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程序,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健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劳动保障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健全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

3.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与督促建设领域加强用工管理相结合,标本兼治。全面推行分账制、银行代发、工资专户、保证金等相关制度;加强对建设领域用工管理的指导,督促用工单位合法用工,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

(五)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

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定期调整基本工资标准,逐步提高基本工资占收入的比重。提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实现高于区直事业单位同职级人员13%。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合理调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研究建立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机制,建立完善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资管理,完善政策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工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六)全面加强服务能力建设

1.简化办事流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围绕保民生、保稳定、保增长的大局,以提升窗口服务效能为重点,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以公共就业服务管理、社会保险经办业务、人事人才管理、劳动关系协调、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管理等为重点,不断健全和完善各经办业务流程,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

2.提高服务质量,打造优秀人社队伍

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队伍建设,统筹抓好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练兵比武”专业技能培训、评比表彰和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切实提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改善服务环境不断加强基层平台队伍建设。

“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我局将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适应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应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挑战,增强发展信心、破解发展难题,根据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和重大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加强年度计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健全规划实施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推动规划目标任务落实。





南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0月2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