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 > 安全生产

【救灾】寿岳乡:转移及时!群众提前避险躲过危险时刻

发布时间:2024-04-01 11:27:22 作者:康朝阳 旷佳媛 来源:寿岳乡人民政府

(通讯员康朝阳旷佳媛)3月28日上午,南岳区寿岳乡接到一通特殊的电话,这是一通来自寿岳乡船山村村民刘运义的感谢电话,电话中刘运义用激动的心情对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还好你们不断劝我转移,不然我就会因这次意外事故受到伤害了,太感谢你了"。

时间回到10天前。"上午,我们在为船山村村民勘察自建房选址的过程中发现,刘运义家的厨房出现了裂缝,存在倒塌的危险。随即我就向乡党委、政府进行了汇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曹志波要求我们一要密切观察,封锁危险区域,及时跟进督导;二要妥善安排人员和贵重物品的转移。"寿岳乡执法大队副队长欧阳洪南回忆说。

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得知刘运义家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刘运义家上门做思想工作。起初,刘运义并不了解为何要将厨房转移至另一个地方,认为转移过于麻烦,并对上门劝说的乡、村干部产生强烈的抵触心理。面对这样的情况,乡工作人员并没有就此放弃,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导。在乡、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刘运义的态度逐渐转变,最后同意在19号上午将厨房搬离到另一个地方。在搬离后的第八天,3月27日傍晚正值晚餐时间,由于持续强降雨影响,只听"轰隆"一声,刘运义家厨房的一面墙壁轰然倒塌,土坯、木材等散落一地。庆幸的是,因转移避险及时,刘云义躲过一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这次经验提醒我们,面对地质灾害,要常态化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及时预警预报,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及时处置、果断转移,这才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应对方案。"寿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曹志波总结道。

下一步,寿岳乡将继续全面摸清风险底数,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及时掌握隐患点情况,严格落实"三个紧急撤离"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积极开展隐患点避险演练,提升群众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向群众普及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引导群众从"要我防"到"我要防"的转变。


3月18号,在刘运义户现场勘察图片

3月27日,刘云义家厨房的一面墙倒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