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 > 乡村振兴

南岳:千亩黄精结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09-02 15:24:54 作者:周翔宇 王艺静 来源:寿岳乡人民政府


(通讯员:周翔宇 王艺静)近日,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1000余亩多花黄精进入挂果期,当地村民忙着做好除草、松土等果期抚育工作,精心呵护着每一株黄精。

岳林村五里牌组,成片的黄精苗在郁郁葱葱的松树林下随风摇曳,黄精叶片下挂满了一串串饱满的黄精籽,甚是喜人。村民李运芳一边清理枯枝杂草,一边松土,丰收的喜悦在心里徜徉。

“黄精籽和根部均可入药,我家从爷爷辈开始就在山上采摘黄精并以此为生计。”李运芳介绍,今年他种植了近40亩黄精,估计成熟后每亩可生产1500斤以上,根据市场价格亩产可达3万元。


南岳衡山自古便是高品质黄精盛产地,当地一直有采集野生黄精食用和入药的传统。近年来,寿岳乡把发展黄精产业作为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定黄精产业三年奖补、邀请技术专家实地指导等措施,鼓励、帮助村民大力发展黄精种植。

寿岳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武说:“我们乡还组织全体领导班子、各村书记到‘中国黄精之乡’娄底新化考察学习黄精产业发展经验,多次特邀高校的技术专家来乡实地指导黄精产业发展,并围绕资源保护、种苗培育、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等全产业链条建设进行授课。”


据悉,寿岳乡还以黄精为原材料,开发了“寿岳黄精”“寿岳寿酒”“寿岳寿面”“寿岳寿饼”等文创产品,今年8月还开设了“天下寿岳”乡村振兴品牌旗舰店,主售该乡的特色农产品。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上,用黄精酿造的“寿岳寿酒”还荣获了“2022湖南文化旅游商品大赛”铜奖。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扶持村民开设黄精种植合作社,并加强科学指导,进一步提升种植面积和产出效益,在全乡布局打造几个集深加工、游览研学、电商直播三位一体的综合性黄精加工作坊,提升制造端的产品附加值。同时,我们还将不断创新宣传推广的活动形式,持续提升寿岳黄精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使之成为南岳旅游伴手礼市场的王牌产品!”展望黄精产业的未来,寿岳乡党委副书记罗卿信心满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