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 > 应急管理

南岳区寿岳乡:"四招"打好森林防火持久战,确保森林火灾"零"发生

发布时间:2022-11-10 17:04:26 作者:康朝阳 来源:寿岳乡人民政府

寿岳乡全境皆位于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南岳衡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南岳生态功能的主要承载地和风景资源的核心聚集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处在森林火灾一失万无的艰巨处境,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尤其重要。面对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空前压力和巨大挑战,寿岳乡立足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立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立足维护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防为主、防灭结合,下大决心、动硬措施、用真功夫,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科学处置,以"人防+物防+技防"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全力守护南岳这方绿水青山,确保森林火灾"零"发生。

下好谋划部署"防字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超前预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进入秋季防火期开始,我乡率先实行森林防灭火"日调度、周会商、旬总结"工作制,对形势及时研判、举措及时调整、要求进一步细化,确保工作精准、科学、高效。发扬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实行"五包一"网格化管理举措,全面落实包保责任制度,党政负责人带队驻乡值守,全员取消休假,每村由"2名科级干部+4名站所干部+后盾单位"下沉至村组,将公益性岗位人员转化成森林防火巡查力量,通过定点、定人、定责任区域、全天候地对林区、山区进行巡查管护,以工作负责的确定性对冲防火形势的不确定性。

出好群防群治"合字拳"。我乡地广人稀、面广线长,森林防火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积极动员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要知山中事,需问打柴翁",通过召开屋场恳谈会问商于民,发动群众参与到森林防火这场"战争"中来,让群众从用火者转变成防火者、灭火者,在全乡布下野外用火监测"天罗地网"。先后开展四轮"敲门"宣传行动,张贴《禁火令》《森林防火省长令》等,护林员随身携带流动宣传"小喇叭",与"村村响"大喇叭结合,实行不间断防火宣传、巡逻,形成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关心、人人负责的良好氛围。组织党员、热心群众、志愿者组建"摩托车防火巡逻护卫队"、"防火瞭望组",每天骑着摩托车巡视山林、穿组入户,开展常态化的日常巡护,构建"山下有人看守、山顶有人瞭望、山中有人巡查"的群防群治森林防火网。

打好隐患治理"控字仗"。把功夫下在灾前防范和及时处置上,将火情控制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切实消除森林火险隐患,开展割灌除草专项行动,对乡域内各村组道路、重点山头、林区林缘地等重点区域的枯枝、灌木、杂草进行清理,累计完成割灌除草作业面积达111亩,跨度达59.5千米,各村主干道两旁的枯枝落叶得到有效清理。封山期间,在进山入林处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严查火具、火种,防止火源进入林区,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劝阻,严把入口关。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露营用火等隐患进行专项整治,设立森林防火有奖举报制度,16:00-20:00野外用火重点时段,实行点对点盯防,对违规用火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依法处置两起违规野外用火事件。在防字上做文章,在救字上做准备,广泛开展"小溪筑小坝、蓄水保水源"行动,在小溪中使用沙袋阶梯式筑小坝增强水储备,增设水泵取水点,消除森林防火应急处突中水资源不足隐患。

练好应急救援"灭字功"。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添置消防增压水泵6台、水枪2台,确保村村都有水泵应急。强化森林火险快速处置能力,成立乡级水泵队,壮大村级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消防救援实战演练8次,通过演练增强应急队伍集结反应能力、作战保障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全面提升全乡森林火灾扑救实战水平。及时快速、科学稳妥应对船山村外来车辆突发自燃爆炸引发山火事故,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组织乡森林防灭火和消防半专业队、水泵队、各村应急队伍共计70余人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有效控制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和森林资源损失,做到"打早、打小、打了"。(通讯员:康朝阳)



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碰头会

乡党委书记周崇武带队劝导游客停止野外用火行为


入户张贴、宣传湖南省森林防火省长令

开展森林防火实战演练


割灌除草专项行动


摩托车巡逻队穿组入户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巡逻

召开屋场恳谈会发动群众参与森林防火攻坚战

设立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卡口

参加南岳区2022年 民宿火灾引发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演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