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 > 重大项目

2024湖南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 发布文创旅游产业倍增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25 09:49:45 作者:谢军 周翔宇 谭梁 来源:南岳融媒

人勤春早,大抓落实。3月21日下午,“潮起潇湘产业倍增”2024全省重大文旅项目集中开工暨“历史文化名片”等“5+1”精品线路产品发布仪式和全省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倍增计划推进会在南岳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爱武,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希慧,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玉梅,副市长谢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区委书记刘浪,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炳炎等出席。

开工仪式采取“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视频联动的形式,主会场衡阳市南岳区金月湖公园及文旅综合体,分会场长沙市福临镇福临驿站、湘潭市映山红·韶山红色文化培训中心、常德市澧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湖南考古基地、张家界市中国棋院等五大文旅项目同步开工。

开工仪式上还发布了省文旅厅《打造万亿产业,推进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倍增若干措施》(简称“促倍增27条”),和湖南旅游品牌“5+1”(五张名片+岳阳湘江文旅发展带)精品线路产品。张希慧对“促倍增27条”进行现场解读。根据湖南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求,全省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倍增计划目标是,到2027年,力争全省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4万亿元,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收达到4700亿元,音视频相关产业规模达到3300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提高至6.5%。

朱健在开工仪式上致辞说,近年来衡阳深入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兴城”发展战略,以筹办第三届湖南旅发大会为契机,共铺排重点文旅项目86个,总投资753.35亿元,为有力有效落实“文旅兴城”“办会兴城”提供了坚实支撑。衡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将坚定不移持续擦亮以南岳衡山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名片”,奋力在加快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中走在前、当标杆。

开工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全省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倍增计划推进会。李爱武表示,推进文化创意旅游产业倍增计划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本质要求,是实现文旅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省委、省政府的政治要求。要突出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倍增,以外引内培支撑产业倍增,以激发消费促进产业倍增,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倍增,以融合发展助推产业倍增。敏锐把握机遇,增创发展优势,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效的举措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政策出台、人才培养等系列工作,带动全省文旅业市场主体倍增、服务质量倍增、品牌影响倍增和整体贡献倍增,推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