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环境保护

南岳国家基准气候站综合改造项目环评拟审批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14 09:28:22 作者:环境影响评价股 来源:衡阳市生态环境局南岳分局

       经审议,我局拟于近日内批准《南岳国家基准气候站综合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电话:0734-5662261

邮政编码:421900

联系地址:衡阳市南岳区禹王路198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南岳国家基准气候站综合改造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国家基准气候站

建设单位

衡阳市南岳区气象局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中晟绿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南岳国家基准气候站目前用地面积3670m2,本次改造不新增占地,项目分期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业务值班室、观测场及试验观测场改造、业务保障用房内部改造及场内绿化工程,具体如下:

业务值班室改造:保留现有业务值班室(1F,占地面积127.86m2),并在其西侧新建51.87m2建筑,改造后,业务值班室由原来的127.86m2扩大至179.73m2,内部主要布设酸雨实验室、仪器室、弱电机房和值班员休息室、卫生间、开水房等;观测场改造:将现有16*20米观测场扩建至28*25米的标准化观测场,扩建区域水泥用地破除后填土覆绿,填土后扩建区域高度与现有观测场同高;试验观测场改造:对实验观测场进行降坡改造,用于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安装;业务保障用房改造:业务保障用房目前占地面积330m2,总建筑面积约660m2,本次改造仅进行室内装修及外立面装修,改造成具有观测业务培训、天文观测、 技能集训、科学研究及教学功能为一体的智能保障基地,楼内主要布设工作室、资料室、仪器室、值班休息室、专家休息室、会议室、厨房餐厅等区域,涉及改造内容包括装饰装修、强弱电、暖通空调及除湿、给排水、会议室配套设备等项目;场内绿化:对值班室西侧空地进行坡降绿化,绿化面积约120m2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气治理措施分析及措施:

本项目施工期废气主要是建筑施工扬尘、运输扬尘、运输车辆和施工设备产生的尾气。项目采取洒水、围挡作业、封闭施工、加装防尘网、渣土封闭运输等措施减少扬尘污染;使用废气排放符合国家标准的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并加强设备、车辆的维护保养,施工期废气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运营期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生活垃圾收集装置恶臭和食堂油烟。生活垃圾采取日产日清的措施后可减少恶臭气体产生;食堂油烟采用油烟净化器处理后达标排放;经采取以上防护措施后,运营期废气排放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2.废水治理措施分析及措施:

施工期废水主要是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及施工生产废水。项目不设置单独施工营地,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产量较小,依托气候站内现有化粪池处理后用作林灌; 施工期生产废水主要来自混凝土和屋顶绿植养护水,其中养护用水全部蒸发损耗;项目不设洗车平台,无洗车废水。施工期废水对环境影响较小。运营期废水主要为项目工作生活污水和游客洗手、冲厕产生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用作林地浇灌;室外雨水经雨水沟汇集后,排入周边自然水体。

3.噪声治理措施分析及措施:

施工期噪声主要是施工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产噪设备管理,合理选择施工机械、施工方法,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加强运输车辆的管理,禁止超载、超速行驶。合理安排施工物料的运输时间,在途径沿线的景点路段时,减速慢行、禁止鸣笛,采取这些措施可有效降低施工期噪声源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运营期噪声主要为站内设备运行噪声。设备采取隔声、减震等措施,同时可通过周围植被绿化降噪。

4.体废物治理措施分析及措施: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是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施工期产生的生活垃圾依托气候站内现有生活垃圾收集桶,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建筑垃圾分类收集,综合回收利用,不可回收利用的及时清运至南岳区弃渣场。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游客和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箱并做到日产日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