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南岳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2 09:40:17 作者: 来源:南岳区人民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38日在南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南岳区人民政府区长  蒋炳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容易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收获满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三高四新” 【1】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2】建设,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顶住压力、化解风险,统筹兼顾、精准施策,全区呈现出经济稳定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我们着力稳增长、提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8亿元,增长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96亿元,增长10%,排名五区第一;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8亿元,增长13.8%,排名五区第一;净增市场主体1309家,增长16.7%;新增“四上”企业9家;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8亿元。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完成门票收入2.85亿元,土地基金收入5.23亿元;完成全口径税收2.84亿元,增长12.78%,排名五区第二;完成地方税收1.84亿元,增长20.8%,排名各县市区第一,收入质量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174元、26644元,同比增长7.9%、9.9%。旅游复苏势头良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旅游经济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12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0.08亿元,分别增长6.07%、9.02%,旅游经济恢复程度在全国、全省同类景区中保持领先。

一年来,我们着力兴文旅、促转型,品牌形象更加响亮。扩大了对外知名度。国家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号”,“祝融探火”写入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雾凇美景登录央视《新闻联播》压轴展播。成功举办2021年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南岳庙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红星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南岳镇入选第一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镇和特色文旅小镇,荆田村、水濂村荣获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南岳庙街获评全省首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北支街入选全省历史文化街区。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举办“寿比南山·南岳衡山”(上海)旅游推介会,推出“寿比南山·南岳衡山”京沪高铁冠名列车,成功入选“2021年度中国旅游高质量发展县(区)案例”和“2021年度全国文化和旅游新媒体传播力优秀案例”,为湖南唯一获得这两项案例的县(区)。绩效公众评估满意率排名全市第二。打造了文旅新业态。祝融火文化园开园,《祝融传说》开演,南岳美术馆开馆。《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常态化展出,中国美协“南岳衡山”全国中国画双年展、“三山一水三画院”首届“红五星”美术作品联展成功举办。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对外开放,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旧址(圣经学校)修缮基本完成,升级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对外发布。推出“天下寿岳”系列文创产品,肯德基、亚朵酒店等知名品牌落户南岳。

一年来,我们着力强要素、推项目,增长后劲更加强劲。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实施签状重点项目29个,其中7个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6亿元,完成投资18.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62.93%。红星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成;天子山火文化园二期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园骨架基本拉开,一期整体进度完成50%以上,实现企业入驻;支持宗教场所安防工程建设;华声亲知国际研学营地成功签约;完成祖师殿停车场站改造及700米风雨长廊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神州祖庙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湘江引水工程、南部新城、金月湖景区等项目加快推进。要素保障不断强化。全年处置闲置土地14宗,处置批而未供土地691.65亩,完成征地315.56亩、土地储备367.5亩。加快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省高速集团闲置项目成功激活,列入衡阳十大重点产业项目;磨镜台完成资产配置,启动规划编制;庙东项目《招商合同》签订补充协议,扫尾工作加快推进。争资争项卓有成效。紧紧围绕国、省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争取各类资金6.05亿元,组织储备“十四五”规划项目85个。储备中央预算内项目9个、专项债项目12个,其中12个专项债项目全部通过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审核,并成功入库,为产业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建管、立标准,城乡面貌更加靓丽。城市品质更高。科学有序划定“三线”【3】,生态保护红线上报自然资源部。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独秀路、南岳完小片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工。启动污水处理厂提质改造,城区污水收集管网接入全覆盖。建成5G基站157个。全域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推动旅游酒店、城市客栈、农家民舍规范化管理。乡村治理更优。全面落实了粮食生产任务,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被省农业农村厅作为典型推介,建立常态化比对、动态化监测、精准化帮扶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建村民休闲广场5个,提质旅游公厕8处,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3.75公里。荆田村、龙池村被评为省级特色精品乡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水濂村被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生态质量更好。狠抓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兴隆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治理与保护工程二期顺利完工,梅桥断面水质成功脱离劣V类。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衡山松”保护工程全面启动,省级生态廊道建设稳步推进,建成林业有害生物标准站,完成全区古树名木普查,成功举办六县(市、区)第55届护林联防会议,南岳树木园获评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南岳林场获评省级“十佳秀美林场”。

一年来,我们着力办实事、增福祉,民生保障更加殷实。民生实事高效完成。扎实做好“六稳”【4】“六保”【5】工作,全年民生支出8.2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8%。城镇新增就业752人次,完成率107.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零就业家庭实现100%动态清零。25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面或超额完成,开工建设城镇老旧小区8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4台,完成率114%。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救助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6】标准位居全市第一。城乡低保标准连年提标,补助水平位居全市前列。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城乡居民医保“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率达100%。乡镇、村(社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实现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持续巩固在100%。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问题,新增公办学位2160个、车位600个。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双减”【7】工作有力推进,万福小学改扩建、南城区幼儿园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南岳区图书馆、文化艺术馆获评全国三级馆,成功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落户南岳。

一年来,我们着力保安全、守底线,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森林防火、城乡消防、交通运输、文物建筑、旅游景区和学生防溺水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全力织密织牢安全防控网络。稳步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统筹景区景点及宗教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始终保持“无疫区”的良好态势。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获评2021年度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有力有效防范风险。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大庆的安保维稳工作,国保工作被公安部确定为“国家重点战略支撑点”,县域警务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处于全省低风险行列。加强重点群体管控,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稳步推进,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非法集资案件、非法集资发案率继续保持“零”记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深化“平安四型小区”和“平安村”创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加大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犯罪、网络赌博打击力度,强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平安南岳”品牌形象不断巩固,综治民调持续保持全省领先、全市第一,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8】、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

一年来,我们着力学党史、强执行,自身建设更加过硬。政府建设持续加强。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着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见实效,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9】、坚决做到“两个维护”【10】落实到行动上。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持续推行 “周刊月报工作清单制”,编发《政务周刊》52期,以标准化推动政府工作规范化、高效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11】和“一件事一次办”【12】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13】,窗口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严格落实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企业登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企业设立登记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新建荆田村法治文化广场。高质量完成51件人大代表建议、67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强化审计监督,稳妥推进南马线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57个,核减项目造价1040.33万元。制定下发《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7.19 %。

 

此外,军民融合持续深化,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消防救援不断加强,工青妇、残联、老干老龄、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会等工作有力开展,编制、接待、档案、保密、史志、电力、气象、通信、邮政、保险、公积金等工作协调共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保持定力不动摇,直面问题不退缩,真抓实干不懈怠,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变不利为有利,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归功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倾力支持,饱含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驻岳部队,向在我区创业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南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国际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旅游经济全面复苏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二是产业转型力度还不够大,旅游要素链条不齐,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旅游业态较为单一,旅游产品供给不足,对“门票经济”“香火经济”等传统业态依赖性较强;项目推进速度不快,投资、消费需求不振,稳增长压力不小。三是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有待破解,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任重道远,招商引资项目遗留问题多、处置难,可开发利用空间不足。四是风险防范任务较重,财源税源单一,收入增长乏力,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偿还压力较大,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五是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体制机制不完善,“小富即安”“求稳怕乱”的思想还一定程度存在,少数党员干部存在慢担当、不担当、不作为等现象。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二、2022年形势任务 

综合判断,2022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国际国内看,虽然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依然保持强大的韧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将给我们带来诸多政策利好。从省市层面看,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产业发展更加重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产品、模式、业态创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叫响‘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市委市政府正在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奋力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市党代会要求“做大做强‘寿岳’文旅康养品牌,加快建设以南岳为龙头的文旅经济圈和康养中心,打造南岳衡山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些都为南岳的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从南岳自身看,区第八次党代会为我们规划了南岳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作为国内老牌旅游景区,经过多年的奋斗、积淀、筑底和蓄势,南岳已经构筑起良好的产业基础、环境基础和人文基础,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等多重挑战的考验,储备了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旅游经济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品牌形象和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在全省文旅产业发展中走在前、当标兵。 

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第八次党代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聚焦“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开展五大行动,实现五大发展” 【14】,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接待游客人数增长7%左右,旅游总收入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省、市下达的能耗“双控”和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三、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做好2022年政府各项工作,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打造文旅特色

围绕“做品牌、做主题、做体系、做平台、做标杆”,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做大做强文旅康养品牌,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文旅经济唱响衡阳”中发出南岳最强音。

1.做强品牌。围绕“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心愿之旅·南岳衡山”“寿比南山·南岳衡山”品牌国际化。做好“祝融探火”文章,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团队,设计策划“祝融探火”系列文创产品,推进圣火采集基地建设,申报策划各类圣火采集传递活动,全力争取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圣火在祝融峰采集。精心筹备第十届国际寿文化节。深化“五岳联盟” “三山联盟”战略合作,进一步融入“锦绣潇湘”“休闲湘南”等区域性综合品牌。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重,加强与境内外旅行商、线上旅游平台合作,主动对接长株潭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城市群,持续举办“寿比南山·南岳衡山”旅游推介会,巩固拓展“寿比南山·南岳衡山”高铁冠名列车,稳定传统市场、培育新兴市场、激活抚育市场。发挥好新媒体作用,持续开展“我在寿岳有棵树”、星空节、雾凇节等特色旅游活动,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巩固提升中国南方最佳观星地、最美赏雪地等品牌形象。

2.做精主题。围绕“养德、养心、养生、养气、养神”和“药疗、食疗、理疗、心疗”等主题,充分挖掘南岳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人文底蕴,加快建设中南地区区域医养中心和国际知名康养胜地。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引入启迪药业等战略合作者,推动洞天福地等优质文化康养项目,积极申报国医小镇。邀请国内外专家、院士、学者举办国际性的康养产业论坛,争取举办第五届中国中医药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打响“寿岳”文旅康养品牌。按照“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推动农旅融合、茶旅融合、林旅融合、康养融合发展。实施旅游产业原地倍增计划,打造一批网红民宿、特色美食、休闲街区,培育拓展游、研学游、养生游、乡村游、亲子游等一批新业态。积极对接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知名品牌,扶持发展一批优质酒吧、书吧、茶吧、非遗吧,打造区域文旅消费中心。推出禅茶之旅、道教养生、佛教禅修、诗路之旅等特色文化体验活动,逐步改变“一香独秀”的产业格局,推动南岳旅游从“传统观光祭祀型”向“祈福康养、文化体验与休闲度假复合型”升级。

3.做优体系。强化系统思维、全域理念,发挥全市文旅产业链龙头作用,以一域带全局,加快构建以南岳衡山景区为核心、以环南岳衡山区域为文旅康养圈、以南岳衡山七十二峰为一体的“一核一圈一体”建设,打造“众星拱岳”发展格局。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大南岳衡山“文旅+康养”专项发展规划编制,强化文旅康养项目政策、资金、人才、用地等保障。建立健全与周边县区的文旅产业协同发展机制,探索建立“区域一体型”“景点对接型”“线路参与型”等合作平台,针对不同群体,策划推出辐射周边县区景区的精品旅游线路,变“两点一线”为全域可游,实现区域之间的信息共享、线路互通、客源互送,促进全域一体化发展。有效整合区域旅游资源,策划举办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峰会,着力引进聚集一批医疗康养领域专家,布局一批养生旅游基地、医疗服务机构、医疗旅游重大项目,打造国内知名的南岳衡山康养谷、医养谷、疗养谷。

4.做大平台。高标准建好文旅康养产业承载平台,突出抓好园区、服务平台建设。以磨镜台景区为载体,加快建设康养文旅示范基地,打造南岳康养总部经济的研发中心和转化中心,力争年内引进3—5家总部经济企业。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园建设,出台旅游产业园园区运营方案和入园政策措施,大力引进培育研学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全力支持华声亲知国际研学营地项目建设。加强校地合作,建设“院士村”、硕博站,打造具有南岳特色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出台《南岳区全域旅游新业态奖励扶持办法》,鼓励引导“个转企、企升规、规入统”,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挖掘提升“南岳八怪”“南岳八景”文化内涵,统筹规划建设一批观景平台、网红打卡地。完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打造“一部手机游南岳”智慧旅游系统,全面实现实名制分时预约购票,提供多样化入园游览体验。

5.做好标杆。围绕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打造全省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标杆。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启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完成党建公园建设,打造全国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全省党员教育基地、全省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基地,擦亮 “抗战名山、游干摇篮”的文化名片。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实施南岳庙御书楼等文物建筑修缮,策划布局南岳庙文创经济。完成忠烈祠抗战陈列馆主体工程建设,做好双忠亭等抗战文物保护,加快抗日名将宋哲元旧居修复。推动续梦庵片区规划建设,传承弘扬船山文化。启动摩崖石刻保护修缮工程,稳步推动北支街历史文化街区修缮。高品质启动磨镜台修缮,推动佛教中国化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支持南岳坤道学院改扩建和专升本。办好南岳文化研究院,支持成立南岳画院,打造紫峰原生态艺术村落,推进中国美协湖南创作中心南岳写生基地建设。支持市文艺剧团参与南岳文化建设,全力配合电影《援军明日到达》拍摄。推动“南岳衡山”全国中国画双年展常态化举办,启动实施“现代书法名家写历代名人诗词赋”长卷系列创作工程,组织编写《南岳衡山志》《南岳美术史》《南岳旅游发展史》《南岳道教志》等系列文化旅游书籍,修订完善《南岳衡山导游词》。

(二)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底色

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以赴抓项目包装、抢项目进度、争项目政策、保项目环境、促项目落实,以项目建设的大突破推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1.精心做好项目谋划。紧盯中央、省、市投资政策,围绕文旅康养、特色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策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增后劲、有效益的好项目,做大项目建设“蓄水池”,力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省、市项目库,实现全年争取资金10亿元以上。坚持稳老商、引新商,举办全区企业家座谈会和“迎老乡、回故乡、创三湘”活动,立足南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用好用活招商引资政策,抓好全产业链配套的产业招商,力争引进更多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知名文旅企业。

2.高效抓好项目推进。全年计划实施重点推进项目30个,重点关注项目6个,重点储备项目12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62.67亿元。实施“一企一策”“一项目一专班”工作机制,推动重点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全面落实“五制一平台”【15】,着力抓好“见南山”文旅康养综合体、天子山火文化园二期、旅游产业园、湘江引水、宗教场所提质改造等项目建设,实现工作量、投资量、实物量“三量齐增”。加快南部新城开发,有序推进110千伏第二电源点建设,稳妥推进祝融小镇全域旅游游客集散中心建设,推动天子山北路片区开发,完成区交警大队整体搬迁,拉开城市骨架。持续推进古道修缮、栈道建设,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依法稳妥推进景区旅游交通服务项目招投标景区索道提质改造,为提升景区承载能力、拓展发展空间打下坚实基础。

3.大力优化项目环境。严格落实项目要素保障机制,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用地、资金、征拆等难题。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桥梁,争取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入项目。积极争取上级用地指标,按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节约集约”的要求,统筹做好土地“增减挂”【16】工作,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持续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履约情况专项审计,加强对闲置低效土地清理,提高土地利用率,降低用地成本。严格执行《南岳区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实施细则》,做到阳光拆迁、依法拆迁、公平拆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决落实“减税降费”及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的各项政策,全面推行企业“赋码”保护机制,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三)持续推进改革赋能,增添发展新色

坚持“跳出南岳看南岳”,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深化社会治理、数字化、旅游运营管理、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赋能。

1.着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坚持以数字化赋能旅游,深化“互联网+旅游”,加强旅游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旅游大数据精准统计、分析和监管机制,推动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数字化、精准化、科学化。推动开展民舍绿色电气化改造,打造南岳“全电民舍”品牌。加强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主要城景区5G信号全域覆盖,打造“智慧景区”“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持续加强“智慧警务”“智慧应急”“智慧消防”建设,推进景区电子车牌、智慧安保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形成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加快推进城市智能交通建设,有效破解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建成区、乡、村“三位一体”的电子政务平台,推动数字技术应用于城市规划、景区建设、乡村治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

2.着力推动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按照“标到事,事到岗,岗到人,人有责,责有行,行有范”的要求,深入推行“5+N”模式,实行基层联系“点长”负责制,打造标准化建设“南岳标杆”。纵深推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责下放的城乡建管体制改革,实现群众身边事身边解决。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晋升工作,规范编外人员管理。以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制定适用于南岳旅游实践的全域旅游发展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旅游管理体制,规范旅游酒店、城市客栈、农家民舍管理。

3.着力构建现代化机制。积极探索推动景区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改革,打造企业化管理模式的全新景区管理运营架构。深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改革,盘活闲置国有资产,优化办公用房配置。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推动区域公用品牌、特许经营权、知识产权等优质公共资源走向市场,构建规范化、市场化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推进旅游投融资机制改革,建立健全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引领作用,带动民间资本参与旅游产业项目建设。科学制定年度财源建设计划,全面推进环保香改革,强化燃香市场税收和房屋租赁税征管。坚持“以收定支,集中精力办大事”原则,深化零基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财政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同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

(四)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提升共富成色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形成共同富裕的“南岳样板”

1.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深入推进民生实事“五心工程”,高质量完成年度民生实事。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增加公办教育学位2000个以上,完成新增社会化养老床位120张以上,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台以上,新增城区停车位500个以上,完善乡村水、电、路、气、讯、网等基础设施,开展城乡危房安全隐患整治,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争创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区。持续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安置区建设,强化物业管理,实施管线入地工程。提质改造老旧小区9个、农贸市场1个,实施城乡污水治理项目4个。提质升级城景区现有停车场,新建游客暖心驿站2个以上,提供游步道沿线歇位200个以上。

2.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开展“家门口”就业行动,促进返乡农民工、边缘户、监测户等困难群体就业创业。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加大社保、医保等领域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加大“双减”工作力度,按时按质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工作,足额保障教师待遇,让教师成为有尊严的职业。开展教育提升工程,完成《南岳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20—2035)》编制,加快推进寿岳乡中心幼儿园、金桂园幼儿园、黄竹小学项目建设,加强南岳完小、金月完小上下学安全隐患治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全面落实“三孩”政策,推进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加快云鹤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常态化推进“百岁健康区”创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非遗展馆、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办好一批“文化实事”,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3.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和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田长制”【17】,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实施“山上种茶、山下植苗”和“优粮、优菜”工程,打造红星、荆田、双田、水濂、岳林、龙池等有机康养农业示范村。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改)建无害化农村厕所350户、公厕8座。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树立1个村集体经济100万元以上的标杆村,3个5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实现2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全部清零。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现形式。完善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以村为单位的贫困监测员、以乡镇为单位的贫困监测站,严防出现规模性返贫。

(五)持续推进平安建设,守护平安亮色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促稳定,牢牢守护平安南岳金字招牌。

1.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科学做好景区旅游组织,严格实行“不预约、不进园”,保持疫情“零发生”。按照“三管三必须”【18】原则,严格落实底线工作“五全一常态”【19】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旅游、消防、工贸、危化、宗教场所、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城镇燃气、校园安全、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安全监管,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坚决遏制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强化网络舆情管控,构建网络安全屏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信访工作“三无”创建为抓手,总结完善、提升推广“信访+屋场恳谈会”经验,妥善化解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严格控制政府新增隐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房地产领域风险防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平安四型小区”“平安村”“衡阳群众”南岳品牌创建。强化宗教场所环境整治和安全防范,持续巩固佛道教去商业化治理成果,推动宗教健康传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电诈、盗抢骗、黄赌毒、跨境犯罪、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深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巩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品牌,全力创建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争创全国综治“长安杯”,实现全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六)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厚植生态绿色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牢生态底线,巩固生态优势,擦亮生态品牌,在践行“两山”理论【20】上做出示范。

1.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生态环境源头预防体系,推进重点污染源监测信息平台建设。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深化“河长制”改革,持续抓好龙荫港流域水体整治,加强兴隆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实施城区管网改造,推进红星污水处理厂提质扩容,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新模式,稳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做好祝融峰燃香治理和安全防范,持续加强城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再利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试点。

2.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加强与国、省工作对接,力争最优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方案获批。启动风景名胜区总规编制,抓好生态修复治理,有序推进生态搬迁,加强村民建房监管。全面落实“林长制”,推动“智慧林业”建设,打造林业科普基地。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持续实施“衡山松”保护工程,加强原始次生林保护。加强生态空间管控,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执法机制。全面落实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构建自然保护地综合监管体系

3.打造绿色发展样板。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路径,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化转型。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和服务业。鼓励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开展农作物秸秆、粪污废水、农药包装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大力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游客低碳出游、文明进香。

(七)持续推进效能提升,彰显实干本色

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持续提升抓执行、抓落实的能力,在聚力中心化、深入开展“五大行动”中,干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1.深入推进忠诚型政府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21】、坚定“四个自信”【22】、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设学习型机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2.深入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依法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持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推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

3.深入推进担当型政府建设。大力弘扬担当精神和勤政作风,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严格绩效管理,抓好机关内保工作,全面整治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引导广大干部提振“精气神”,奋力“闯创干”,争做“排头兵”。

4.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红黄牌”制度,发挥好“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作用,用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5.深入推进廉洁型政府建设。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百姓过好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扎实推进清廉南岳建设,以严的主基调不断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依规服务市场主体。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伟业,实干赢得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勇毅前行,以扛起新使命的责任担当、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为把南岳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以出现先后为序)

 

[1]三高四新:“三高”是指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四新”是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2]三强一化: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即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加快中心化进程,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

[3]三线: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

[4]六稳:指稳金融、稳就业、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稳投资。

[5]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6]残疾人“两项补贴”: 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7]双减:指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8]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即无进京非访登记和进京重复越级访,无到省级以上集体访,无极端恶性事件的县市区。

[9]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0]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1]放管服:即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创新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12]一件事一次办:“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需到多个部门办理或多件相关的“事”“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群众眼中或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3]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指政府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的制度。

[14]“开展五大行动,实现五大发展指开展产业升级行动、项目攻坚行动、改革赋能行动、民生优先行动、平安建设行动,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

[15]五制一平台:五制指衡阳市重大项目建设备案监督制、承诺兑现制、规模榜单制、清单管理制、现场观摩制;一平台指“云调度”平台。

[16]土地“增减挂”: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

[17]田长制:指为落实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而建立的以村(社区)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由市政府、县市区政府、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别作为辖区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一级、二级、三级田长,村(社区)负责人作为网格长,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责任地块和责任网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机制。

[18]三管三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9]五全一常态:指全覆盖管理、全领域排查、全天候值守、全方位宣传、全链条责任和常态化暗访机制。

[20]“两山”理论: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1]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2]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