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南岳要闻

全球仅存的9株野生绒毛皂荚进入盛花期

发布时间:2022-05-24 10:06:27 作者:周翔宇 匡代勇 来源:南岳融媒

这几日,在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全球仅存的9株野生绒毛皂荚进入盛花期。

初夏的阳光下,一簇簇绿色的绒毛皂荚花朵悄然绽放枝头,在微风中绰约摇曳。

绒毛皂荚是豆科皂荚属,南岳特有种,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旗舰物种,中国十大珍稀濒危树种,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中极危(CR)物种。

为加强对绒毛皂荚的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采取设立生态围挡、营建绒毛皂荚种质资源库等综合措施,努力将这一极危种群繁衍壮大。受周边甜槠、长叶石栎等建群种的影响,位于龙凤天然次生林内的绒毛皂荚出现了徒长、断梢等现象,生长势相对较弱,其中一株树龄最大的绒毛皂荚,树干基本空心。

截至目前,南岳区境内的植物特有种一共有5种,除绒毛皂荚之外,还包括窄花柳叶箬、毛柄金腰、南岳蹄盖蕨,以及今年4月份确定的新物种“南岳老鸦瓣”,生物多样性水平实现稳步提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