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南岳区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8 10:57:35 作者: 来源:

南岳区政府门户网站2013年度网站运维管理情况报告

南岳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一、网站建设情况概述

(一)领导重视

南岳区党政网建设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关怀下,在“数字南岳”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努力下,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得到了区领导和区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使党政网建设工作逐步上台阶。在整个党政网的建设过程中,争取领导支持,得到领导重视,是确保党政网建设顺利进行的关键。

(二)网站建设情况概述

我办在上级主管部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湖南省电子政务“十二五”发展规划》、《数字衡阳建设方案》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人大,政协“两会”精神,以提高应用水平为重点,努力扩大社会服务领域,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政府及部门的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以“数字南岳”向“智慧南岳”转型为重点,坚持“需求主导、应用为先、小步快跑、注重效益”,加强网站建设,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公开层面,规范运作、稳步推进,科学有效地推动政府信息化工作持续前进,加强政民互动,提高政府公信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截止到 10 31 ,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站本级平台共收到各部门报送信息3166条,切实保障了本级政府的信息公开,和广大群众的知情权。

同时开通了书记信箱、区长信箱,加强政民互动。并建立健全信箱回复制度,及时对收到的群众来信进行回复。

积极开展嘉宾访谈,邀请南岳区相关单位的领导,交流十八大学习感悟,畅谈南岳区旅游发展建设的观点。

基于南岳区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得天独厚的旅游环境,南岳区党政门户网,还建设了特色栏目“衡岳大讲堂”、“走进南岳”。发挥了宣传阵地的作用。

积极开展网站群建设,目前,南岳区各党政机关,职能部门,已建成的子网站有27个。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安全保密制度等多项信息制度,同时建立重要时段值班制度,数据备份制度,应对网站突发状况和信息安全问题。

二、网站相关制度

南岳区党政门户网持续健康运营发展,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就必须满足各类用户获取政务信息和享受政务服务的实际需求,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就是制定长效机制,积极为南岳党政网的发展添砖加瓦,打通信息公开的渠道,从而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全面。

(一)制度建立和完善情况

1.网站日常管理制度

为保障南岳区党政门户网和各应用系统(信息发布、行政审批等)的安全、正常运行。

1)       网站系统维护

网站巡查,每个工作日上午、下午对网站进行两次巡检。检查网站访问是否正常、各层级页面访问是否正常、各功能使用是否正常。

设备巡查,每个工作日上午,对网站设备进行巡检,检查机房内网站数据库服务器、网站应用服务器、安全保障设备(前端防火墙)工作是否正常,是否带故障运行。

病毒预防,制定网站服务器的防病毒措施,及时下载最新的病毒库,防止网站服务器受病毒的侵害。及时下载系统及平台软件的相关补丁程序,并与原系统进行配套管理和使用。

故障处理,当接到网站故障报告电话,查明故障现象,并做好记录,进行巡检,对于系统和网络出现的异常现象应及时进行分析、处理,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积极联系技术支持公司、进行原因分析,积极处理。并将处理方案、处理结果、预防措施等内容记录下来。

2)       数据备份管理

物理备份。网站管理员每周做一次网站物理数据备份,并在备份服务器中进行逻辑备份的验证工作,经过验证的逻辑备份存放在不同的物理设备中,每月刻录一张光盘进行存档。手工备份的数据应在数据库故障时能够准确恢复。

2.建立全区信息公开员制度

南岳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根据市电政办对各县市区的考核要求,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管理,制定了《南岳区政府信息公开员制度》。

保证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全面提升我区电子政务系统应用水平,调动各职能单位支持网站发展的积极性,进行细致的分工合作。从而保证南岳区电子政务工作迅速有效的开展。

3.完善信息发布制度

南岳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完善了党政网信息发布制度,极大的提升了南岳区党政网质量,建立了通畅权威的信息供给渠道,同时也有效的提升了各政府机关、职能单位的信息化水平与意识,调动了各单位的积极性,使南岳区电子政务工作不断创新,不断将实际业务工作与电子政务相结合,从而走上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网上信息发布坚持“分级负责,层层审批,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

信息发布单位应遵守国家和省、市政府关于计算机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的法律、法规及相关的规定,各单位拟定在区机关信息网、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新闻稿件、通知、公告、讲话、招聘信息、工作专题、招标启事等信息,应按照程序审核通过。

区政府门户网站各栏目内容保障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定期对所负责的网站栏目内容进行维护和更新,保证发布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负责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整体维护工作,并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更新信息内容,监督各单位在网上发布信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4.建立书记、区长信箱回复制度

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的书记、区长信箱,一直是政民沟通的良好渠道。我办对书记、区长信箱收到的信件处理,建立一套日常处理规范,明确处理标准,办件流程。加强政务信息交流,促进政务公开。

每个工作日商务,检视是否收到新的信件,对收到的信件及时转送相应的部门做及时的处理。

书记、区长信箱信件回复责任单位为信件内容涉及的对应单位或指定的负责单位。责任单位的回复意见,必须采用网上统一回复的方式回复来信人。来信人有其他回复方式要求的,尽量按要求回复。

书记、区长信箱回复内容必须实事求是,不能敷衍搪塞。回复件须

经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方可网上回复。

访问者如提出回复责任单位不能直接答复的问题,回复责任单位应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或请示上级单位后回复。  

各单位应做好书记、区长信箱信件回复处理台帐,所有来信、回复内容,各责任单位均应记录存档。

5.建立绩效考核制度

根据《2013年湖南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衡阳市2013年度县市区电子政务工作绩效目标考核要求和计分标准》的要求,认真贯彻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人大、政协“两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区信息化水平,加强内部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我办制定了相应的《工作绩效目标考核办法》。

目标考核办法,对我办主要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分工,根据省、市考核要求,将绩效目标层层分解,具体落实到每个人,使得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三、安全保障情况

(一)网站安全保障制度

为规范南岳区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促进电子政务的健康发展,保证我区电子政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和信息的安全保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结合南岳区机关办公网络实际,我办制定了《南岳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等安全管理制度。

对全区接入电子政务网络的计算机,全区电子政务信息及网络安全策略和工作规范;督促联网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监督、检查网络安全管理以及技术措施的落实情况。

对全区电子政务网络的网段、网络设备参数设置进行备案和管理。从而大大减少了入侵的风险。

(二)人员配备

区电子政务办配备专门的网站安全管理人员。同时在重大节日和重要的保障日期,都安排专门的值班人员。

(三)技术储备及应急处置措施

1.黑客攻击事件紧急处置措施

当有关值班人员发现网页内容被篡改,或通过入侵检测系统发现有黑客正在进行攻击时,应立即向网络与信息安全负责人通报情况。

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负责人应在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并首先将被攻击的服务器等设备从网络中隔离出来,保护现场,并将有关情况向本单位信息化领导小组汇报。

对现场进行分析,并写出分析报告存档,必要时上报主管部门。

恢复与重建被攻击或破坏系统。

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小组会议,如认为事态严重,则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报警。

2.病毒事件紧急处置措施

当发现有计算机被感染上病毒后,应立即向网络与信息安全负责人报告,将该机从网络上隔离开来。

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负责人员在接到通报后立即赶到现场。

对该设备的硬盘进行数据备份。

启用反病毒软件对该机进行杀毒处理,同时通过病毒检测软件对其他机器进行病毒扫描和清除工作。

如果现行反病毒软件无法清除该病毒,应立即向本单位信息化领导小组报告,并迅速联系有关产品商研究解决。

信息化领导小组经会商,认为情况严重的,应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报警。

如果感染病毒的设备是主服务器,经本单位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应立即告知各下属单位做好相应的清查工作。

3.软件系统遭破坏性攻击的紧急处置措施

重要的软件系统平时必须存有备份,与软件系统相对应的数据必须按本单位容灾备份规定的间隔按时进行备份,并将它们保存于安全处。

一旦软件遭到破坏性攻击,应立即向网络与信息安全负责人报告,并将该系统停止运行。

检查信息系统的日志等资料,确定攻击来源,并将有关情况向本单位信息化领导小组汇报,再恢复软件系统和数据。

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召开小组会议,如认为事态严重,则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信息化主管部门和公安部门报警。

4.数据库安全紧急处置措施

主要数据库系统按双机热备设置,并至少要准备两个以上数据库备份,平时一个备份放在机房,另一个备份放在另一安全的建筑物中。

一旦数据库崩溃,值班人员应立即启动备用系统,并向网络与信息安全负责人报告。

在备用系统运行期间;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人员应对主机系统进行维修并作数据恢复。

如果两套系统均崩溃而无法恢复,应立即向有关厂商请求紧急支援。

(四)安全产品配置情况

南岳区党政网应用服务器,配置有:卡巴斯基反病毒Windows服务器加强版反病毒安全软件。

南岳区电子政务网络配置有3台硬件防火墙:天融信NGFW4000-UF。用以保障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

(五)数据备份

南岳区党政门户网应用服务器,进行了双机备份,保证站点能无间断运行。同时磁盘阵列,虚拟磁带库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

(六)系统补丁

南岳区党政门户网应用服务器使用的操作系统是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已经及时安装了微软发布补丁,杜绝所有可能导致服务器安全的漏洞。

(七)日志记录等安全保障措施

定时查看、记录、备份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服务器访问日志,并对数据库日志进行日常性的保存。

四、网站信息保密制度

为保护计算机信息系统处理的国家秘密安全,保证南岳区机关办公网络系统的健康发展和可靠地运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暂行规定》(国保发[1998]1号)等国家有关条例,结合南岳区机关办公网络实际,我办制定《南岳区机关办公网络安全保密管理规定》、《南岳区机关涉密计算机及其信息系统管理规定》。

为保证国家秘密安全,对信息公开事项中,可能涉及到国家秘密的事项在发布之前,要经过初审、再审、复审三审环节,同时由发布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同意。

为加强保密制度的执行效果,各单位使用涉密计算机及其信息系统的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并定期参加由南岳区机要局组织的保密教育与培训。

五、南岳区子网站群管理情况

南岳区各党政机关,职能部门,已建成的子网站有27个,都纳入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网站群统一管理。

各单位根据《南岳区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在各子网站发布信息。并且可以通过发布选项,将信息同步上报的南岳区党政门户网。所有子网站的信息都可以通过统一的后台进行管理、统计。

六、特色栏目

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特色栏目设置有,“衡岳大讲堂”、“走进南岳”

“衡岳大讲堂”作为一个纯公益性的活动,一直高质量的不定期组织活动,对南岳的历史人文,风景名胜进行介绍和探讨。

目前“衡岳大讲堂”节目形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目前的形式,由老师登堂主讲。第二种是由主持人和嘉宾进行访谈形式,观众可参与互动。

“走进南岳”是对南岳旅游风光、景点、文化、旅游服务、人文艺术的导览。南岳区作为一个 5A 级旅游景区,通过“走进南岳”很好的向网站的访问者,介绍南岳的旅游资源,从而促进南岳区旅游经济的发展。

栏目名称

链接地址

衡岳大讲堂

http://www.nanyue.gov.cn/main/rdzt/hydjt/index.shtml

走进南岳

http://www.nanyue.gov.cn/main/zjny/index.shtml

 

南岳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31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