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南岳区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8 10:57:35 作者: 来源: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211日起 20121231止。

 

概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区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全面部署工作。2012年来,我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及市办下达的各项任务,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工作,大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加快网站与数字南岳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电子政务发展环境,有效地发挥了电子政务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现代化管理中的作用。一年来,全办同志团结拼搏,开拓创新,按照规范管理,高效工作、优质服务的原则,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舆论宣传。2012年,南岳门户网站及时追踪报道区内重大事件与活动,进行专题栏目宣传,根据季节变换、时事政治、热点新闻及时开辟了春季旅游、夏季旅游、秋季旅游、两会报道等专题栏目,积极发挥门户网站的对外宣传作用。

(三)开展学习培训。为加快南岳区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规范有序,高效运行,10月份我办牵头组织了一次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培训,来自全区41个具有行政审批、非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人员和监察局、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上机操作。

(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全区行政许可与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41个单位201项行政许可项目、26项非行政许可项目、40个服务类项目以及106个子项目。并通过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对全区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服务类事项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审批、一单式收费”和“实时监察、预警纠错、信息服务、绩效考核”,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办事依据、条件、要求、期限、流程和结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政府服务项目目录和办事指南,通过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一年来,我办紧紧围绕全区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了积极推进网站各项应用、突出建设数字南岳的工作目标,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与数字南岳建设领导小组。调整了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相关工作列入了全区优化经济环境考核责任状。对单位内部,为了克服人少事多的实际情况,提高职工的积极主动性,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我办认真研究政府工作报告及各类目标责任状与各任务分解表,制定了《2012年区电子政务工作要点》、《南岳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2012年度各股室工作绩效目标考核办法》,重新对各股室进行了任务分配和人员分工,将任务层层分解。各股室根据各自的任务制定了工作计划书和工作时间安排表。以上措施为今年顺利完成各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为打造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提供了有效地保障,为优化政务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六)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根据省市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进行了升级、更新并举办了培训。

(七)建立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2012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例,全部按期、高质完成了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内容情况。及时向上报送公开内容和动态信息。截至 20121231,通过衡阳市党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共报送信息723条,区本级门户网报送信息4284条,市、区两级信息报送数量均超过市考核要求。公开内容及时、全面。

(二)公开形式

本着为民服务、方便办事的原则,我区根据实际,除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南岳区旅游网和各部门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外,还通过南岳区电视台、区政务中心大厅、区档案局查阅点及区图书馆触摸查询一体机、政府公报等形式定时发布政府信息。今年我区充分利用南岳衡山游客服务中心LED大屏幕将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在政府门户网上开设行政审批大厅及时为公众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公众互动栏目,开辟了书记、区长信箱、部门信箱、举报信箱,热忱欢迎公众参与我区的发展,方便群众查询,反映诉求,提供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2年度共收到一例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申请处理情况。均已按期、高质完成回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区政府共接受公众有关信息公开咨询198起,网上直接办理130起,电话答复68起。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本年度我办未接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我办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284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284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2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 1

 0

   6)“免予公开范围 2

 0

   7)“免予公开范围 3

 0

   8)“免予公开范围 4

 0

   9)“免予公开范围 5

 0

   10)“免予公开范围 6

 0

   11)其它原因

 1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 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9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3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68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683197

  4、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