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南岳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5 10:57:54 作者: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南岳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南岳区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2年3月12)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南岳区政府网站
www.nanyue.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王跃华,联系电话0734-5663759。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及《衡阳市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办法》等有关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0年,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区级领导和部门领导的变化,及时调整了南岳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为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各单位也根据今年的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事项,区政府5月召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信息公开配套设施建设。区委、区政府对我区的信息化工作十分重视,“数字化南岳”建设是我区筹划了多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我办的争取下,今年被列为我区12项重点工程这一,数据中心是“数字化南岳”两个中心的其中之一,也是今后数字南岳的核心与电子政务平台的基础工程,总投资300多万元。按照全市电子政务机房建设的统一思路和要求,中心网络设备实行物理集中,统一出口访问英特网,统一数据存储、交换、统一信息网络安全建设的原则,采用成熟主流技术制定中心机房建设方案。现机房装修已经完成,大院局域网改造已完成了前期摸底工作,大院内光缆铺设破路工程已接近尾期,数据中心以及电子政务硬件平台设备已经安装完毕,所有设备均采用了目前的主流产品,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进入调试工作。建成后将是我市各县区中较好的一个数据中心,为来年我区电子政务平台的各项应用上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积极开展培训、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2010年,组织召开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暨培训会,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另外,通过广播电视和公报,积极向群众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全区共培训人员46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800余份,有力的推动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结合我区信息公开实际,经多次研究和论证,报经政府领导同意,建立并完善了南岳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更新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监控中心管理制度等。为了切实落实好今年的信息化工作,信息化办加强内部制度管理,要求各股室每月制定月工作计划,并制定了《2010年度南岳区信息化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要求各单位必须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以及考评的内容和标准,有力的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加大对不践诺、假公开、敷衍塞责等行为的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内容情况
  我区2010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与2009年同期比,公开数增加了52.13%。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概况类信息102条(内容包括:行业介绍、机构职能、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领导讲话),占总体的比例为4.18%;计划总结38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81%;法规公文类信息55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2.91%;工作动态信息1359条(内容包括:政务动态1168条,应急管理10条,公告公示155条,统计数据2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5.81%;政府事项信息2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6%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524条,主要包括: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救助、招生考试、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有关规定和标准等方面的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府机构和人事方面的信息758条。包括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本着为民服务、方便办事的原则,我区根据实际,除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南岳区旅游网和各部门网站上公布政府信息外,还通过南岳区电视台、区政务中心大厅、区档案局查阅点及区图书馆触模查询一体机、政府公报等形式定时发布政府信息。今年我区充分利用南岳衡山游客服务中心LED大屏幕将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在政府门户网上开设行政审批大厅及时为公众提供各类信息服务,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公众互动栏目,开辟了书记、区长信箱、部门信箱、举报信箱,热忱欢迎公众参与我区的发展,方便群众查询,反映诉求,提供意见建议,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与群众互动交流的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区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同上年相比,增加1条。
  其中,当面申请1件,占总数的100%,同上年相比,增加1条。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0%是涉及南岳区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1件,占总数的100%,主要涉及查询相关资料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不予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
  "信息不存在"的0件,占总数的0%。
  "非本机关掌握"的1件,占总数的100%。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0件,占总数的0%。
  2010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没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0年,我区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79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42人次,占总数的41.79%;电话咨询108人次,占总数的18.65%;网上咨询229人次,占总数的39.55%。
  我区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约为22万多次(每月约1万8千多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诉讼、申诉案没有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全区各乡镇、各部门暂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是个别单位和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还不够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工作计划性不够;

2.是公开的方式和渠道还不多,区政府网站这个平台还有待进一步建设完善;

3.政府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的现象,只公布了机关的机构设置、工作流程、规划方案、机关工作的制度等简单的信息,和公开条例要求的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有不足;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

(二)具体改进措施

1.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实质性,提高群众参与意识。重点提高各单位一把手领导的“阳光意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社会需求为导向,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3.是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结合全区电子政务统一平台建设,重点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提升网站软、硬件功能,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表现形式等;加快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提高政府信息查询服务水平,同时,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4.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我区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按照市主管部门、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了广泛认可。
  (二)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1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317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1

3)“非本机关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1”数

0

6)“免予公开范围2”数

0

7)“免予公开范围3”数

0

8)“免予公开范围4”数

0

9)“免予公开范围5”数

0

10)“免予公开范围6”数

0

11)其它原因

0

注: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人次

579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4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08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29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220000

附表四申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