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衡阳市南岳区政府办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1年1 月26日)

发布时间:2021-01-29 09:28:21 作者: 来源:南岳区党政门户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衡阳市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站(http://www.nanyue.gov.cn/)查阅。

一、概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我办成立了由政府办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全办政务公开的立足点,同时把政务公开列为办内部年终考核项目。

(二)适时更新指南信息

2020年更新了《南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主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依申请公开内容和要求更新。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办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依法免于公开的信息外的信息均主动公开或依申请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截止12月31日党政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50条,其中,区本级发布工作动态信息800余条,本级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255条,2020政务公开专栏发布信息6540条;各部门向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站平台报送信息2015条。现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800余条。还做好了国、省重要信息同步转载,共转载国务院常务会议图解30条,省政府常务会议及图解70条。

今年,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站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8件,其中网上申请8件,8件均已按时进行答复处理。政务信箱收到来信80件,均已按时进行答复处理。开展网络征集调查活动6期,并对征集调查的结果数据反馈发布。开展了访谈问政6期。

1月中旬参加市政府网站新集约化平台及监测平台操作培训会,通过培训,对新集约化平台的操作有了更深的了解,新平台对政务公开信息的发布更为方便;2月初正式开始使用新集约化平台,并对区政务公开组成单位负责人员信息收集,生成新的登录账号密码分发各单位,在使用新集约化平台上,对各单位信息负责人单对多、单对单进行了培训;3月份收集了政务公开所有单位CA证书所需信息汇总报送市行政审批局,并加强对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在4、5月对政务新媒体重新梳理了一边,确保没有漏报少报;还对南岳区政务服务旗舰店上线和旗舰店的“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进行了整改;对“互动交流”栏目改版,统一使用了省里的模板;7月初把CA证书发放到各单位,实现全区政务公开单位都用证书登录新集约化平台发布信息;10月份按市要求把本区21个政务新媒体填报到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今年,通过新集约化平台加强了每日对网站的更新和监测,对各单位的超期未更新及时的提醒,还纳入了新媒体超期和错别字,也更好的也更及时的更新政务公开信息。

为更好地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10月初对19个单位发布了报送基层政务公开联系人的通知并收集到位。10月底对“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第一次进行了梳理,11月中旬进行了第二次梳理。12月4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要求12月中旬前要对19个部门26个领域全面梳理上报表格。

网站主要设有网站首页、走进南岳、政务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主要栏目。市民可通过“政务公开”栏目查阅南岳区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栏目“互动交流”的子栏目“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南岳区政府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栏目“互动交流”的子栏目“政务信箱”栏目,可以看到信件总数、办结率、已办结数、已公开数及以往办结公开信件,还可向南岳区政府提交信件,并查阅信件的处理状态。通过南岳区党政门户网站公开重要通知公告、法规文件、人事信息、扫黑除恶等信息。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3、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