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衡阳市南岳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3 10:37:24 作者: 来源:南岳区人民政府

衡阳市南岳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年1月3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项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南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认真开展信息化平台提升,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务公开主要分为三方面:一是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南岳区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做到常议常抓。二是规范目录编制,方便群众获取信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和技术标准,全面优化信息公开网栏目设置,完善网上信息发布、搜索、查询和统计等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网规范化水平。三是突出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规范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努力提高公开实效。

(一)党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坚持以提升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作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重要载体,努力丰富门户网站内容。截止2022年12月底党政门户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36条,其中,区本级发布工作动态信息858条,本级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630条,2022政务公开专栏发布信息1648条;各部门向南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报送信息956条。现向市政府网站报送信息858条。还做好了国、省重要信息同步转载。

2022年,南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7件,其中网上申请6件,邮寄1件,均已按时进行答复处理。政务信箱收到来信93件,均已按时进行答复处理。开展网络征集调查活动7期,在征集调查活动结束后对结果数据反馈发布。开展了访谈问政2期。

(二)不断完善党政门户网站。南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管理工作,加强栏目信息更新,特别是政务新媒体。政务新媒体根据省、市文件和通知,要求区各单位要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和互动交流,及时更新推送信息和留言处理。发布区本级信息按照三审制,严格把控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和规范性。

南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文件要求,对“政务公开”栏目改版,同时做好栏目信息转移,不出现空白栏目,不产生错链。还开设了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专栏。

在做好常态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维护和保障工作的同时,还要建立日常监测和动态纠错机制,真正落实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实行定期、不定期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督促整改。

(三)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开展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和时间节点,根据《南岳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及时更新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50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科研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企业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7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0




0
(七)总计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结果其他尚未总计结果结果其他尚未总计
维持纠正结果审结维持纠正结果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推进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创新方法不多。二是个别信息公开单位的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认识不够深入。三是部门乡镇街道单位信息公开还有待加强,公开的内容、形式还需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措施。南岳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工作有序开展。二是要求各部门乡镇街道单位加强人员培训,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创新公开形式,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部门乡镇街道信息公开情况检查力度,通过发布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通报等形式促进公开工作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