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南岳区住建局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4:36 来源: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作者:

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部门预算

目  录


一、基本概况

职能职责

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说明

五、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

"三公"经费预算

一般性支出预算

政府采购情况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八、附件:2021年预算公开表格及绩效目标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1)负责牵头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建设、人民防空、住房保障、工程建设、建筑业、住宅房地产业、勘察设计咨询业、市政事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新型城镇化、人民防空、房地产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城市市政设施建设、维护、运营安全和应急管理。

(2)负责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和保障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住房政策,组织拟订适合区情的住房政策和住房保障政策,指导住房建设和住房制度改革;编制全区城镇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政府有关保障性住房资金安排和资金监管工作;组织指导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负责全区保障性住房管理。

(3)负责贯彻落实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和相关管理制度工作。负责贯彻落实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国家标准、全国统一定额、省级行业标准和相关管理制度;监督各类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的执行和工程造价计价。

(4)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工作。负责商品房屋预售、现售审批管理及预售资金监督;监督管理房地产开发市场、房地产交易市场、物业管理市场、房地产中介服务市场和商品房屋租赁市场;负责房产咨询、评估、经纪等中介服务机构资质管理;负责全区房地产综合开发的监管;负责全区房地产市场监测、调控、研究、预警预报体系建设和信息发布;配合有关部门管理房地产价格和房地产广告;负责房屋网签备案管理;负责城区房屋室内装饰行业管理。

(5)负责全区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管理和指导全区建筑活动。负责全区建筑业企业及工程监理、检验检测等企业及其相关社会中介组织的资质初审、报批和管理;负责建设工程报建和施工许可审批管理;负责对招标代理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

(6)负责全区勘察设计市场监管工作。负责勘察设计及其咨询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资质管理、从业人员资格审查;负责全区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文件审批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指导全区各类建筑工程的抗震设防的设计审查,参与城乡规划和建设和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的编制工作;指导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

(7)负责全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并牵头组织综合验收;监督管理预拌(商品)混凝土及制品构件质量;组织或参与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负责全区房屋使用安全监管,指导危旧房屋安全鉴定和等级评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危旧房屋改造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指导房屋及公共园林绿化白蚁防治工作;参与毗邻房屋安全纠纷的调解工作。

(8)负责全区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和市政公用事业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市政工程项目的计划编制、设计方案审核、建设监管、综合协调和竣工验收等工作;监督管理城市道路、桥梁、广场、排水、排污、园林绿化和城景区照明等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管理;监督管理污水处理、燃气供气等市政公用事业服务。

(9)负责指导、监督全区村镇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监督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参与传统村落的申报、保护与发展,参与名镇名村申报与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参与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与保护工作。

(10)负责管理和指导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工作。负责以区人民政府为主体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的征收与补偿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的房地产评估、土地评估、资产评估及征收成本核评工作;负责对全区征收与补偿资金使用等工作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

(11)负责全区物业管理行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前期物业招标投标、物业管理用房核定、物业承接查验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负责全区物业维修资金、物业保修金的收取、使用和返还工作的管理。

(12)负责推进全区建筑节能与建设科技进步工作。组织建筑行业科技成果的评审、推广应用;组织重大建筑节能项目的实施,推进建筑节能和城镇节能减排;负责城建档案的收集、管理和利用;组织开展人民防空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科技成果。

(13)负责参与全区城建资金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市政管理、房屋征收等各项规费的征收;管理人民防空经费和资产,编制全区人民防空经费预决算;指导、监督局机关及所属单位财务活动及国有资产的管理;负责局管各行业综合统计报表的汇总和上报。

(14)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人才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拟订行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建设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建设系统职工队伍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初审、评定、报批和职业资格管理的有关工作;组织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5)负责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的推广和行业管理及协调服务;负责散装水泥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负责预拌混凝土企业规划、审核和监督管理。

(16)负责墙体改革工作。负责编制全区墙体材料改革工作目标、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新型墙体材料推广应用和监督、检查、管理;负责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使用和管理。

(17)负责人民防空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根据国家批准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人民防空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规划,参与审核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划;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兼顾人民防空要求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体系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18)负责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工作。负责组织管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制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对人民防空工程(含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计划、技术和质量管理;组织、协调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和平时开发利用工作。

(19)负责人民防空指导工作。组织、协调城市防空方案的制定,组织拟订城市人口、战备物资疏散和掩蔽计划,指导疏散基地建设,加强疏散地域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应对灾害事故疏散防护预案,组织开展防空防灾演习、演练等工作。战时组织开展城市人民防空袭斗争。

(20)负责人民防空信息管理工作。负责人民防空指挥信息管理平台、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确保通信畅通、指挥高效。负责人民防空警报试鸣。

(21)负责人民防空应急救援服务工作。提高民众应对灾害事故自救互救技能,组织全区人民防空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利用人民防空设施、设备和人防专业队伍为应急救援服务。

(22)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23)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我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 8个,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股(加挂建设工程招标办公室牌子)、行政审批服务股、安全管理和行政监管股、城乡建设股(加挂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牌子)、人防工程管理和指挥通信股、住房保障股(加挂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牌子)、市政管理股。核定编制人数 14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全额事业编制9人,2020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13人,退休人员16人,临聘人员4人,现有公务用车1台,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台。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单位本级 。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单位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预算总计为 311.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的支出。

1.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311.3万元,其中:经费拨款311.3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转移支付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收入预算较上年预算增加68.76万元,主要是由于在职、退休人员综治、绩效奖纳入年初预算,以及增加安全生产、临聘人员等项目预算。

2.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311.3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5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71.2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0.08万元。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68.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增加25.75万元、项目支出增加43.0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11.3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7.4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交通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3.82万元,是指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其中:主要用于行业管理 方面8万元;用于基础设施配套征管工作方面5.14万元;用于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经费6万元,用于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经费4万元,用于物业管理工作经费20万元,用于安全生产工作经费20万元,用于行政审批办证工作经费6万元,用于污水处理厂管理经费2万元,用于人民防空管理经费8万元,用于临聘人员经费20万元,用于非税收入征收成本(单独核批)8万元,用于消防工作培训、审查、验收5万元,用于党支部活动经费1.68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说明

2021年本部门预算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结余0万元,故此表无数据。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1.8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02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1人经费拨款。

2."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车辆运行维修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20年持平。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会议费预算0万元,培训费预算0万元。

4.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5.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单位名下固定资产283.78万元,其中:房屋1 栋,共 2880平方米,价值100.34 万元;公车1 台,价值万36.3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0 台,计 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设备 0台,计0 万元。2021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

6.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1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7.48万元,项目支出113.82万元。我单位今年全区性重点建设项目2个,具体是古镇提质改造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绩效目标公开在本预算说明的附件。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八、附件: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和绩效目标表格

  1. 收支预算总表

  2.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3. 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收入总表

4.一般公共预算部门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

5.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

6.一般预算拨款支出科目汇总表

7.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8.一般预算拨款基本支出表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0.一般公共预算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1.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2.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3.经费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4.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功能分类)

15.一般预算拨款部门预算支出总表(按支出经济分类)

16.政府采购预算表

2021住建局预算公开表

住建局2021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住建局2021安全生产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住建局2021物业管理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2021年古镇景区专项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南岳区重点项目定稿)

2021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已审)(重点项目)

住建局重点项目2021古镇改造绩效自评表

住建局重点项目2021城市基础设施绩效自评表 定稿版

住建局2021物业管理项目绩效自评表

住建局2021基础设施征管项目绩效自评表

住建局2021安全生产项目绩效自评表

南岳区住建局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