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岳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5:48 来源:南岳镇人民政府 作者:

2020年度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四)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六)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包括:南岳镇人民政府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根据编办核定,我镇内设一办五中心共6个机构,分别是:1、党政综合办公室(加挂旅游工作办公室牌子)。2、农业服务中心,3、规划建设服务中心,4、民生保障服务中心,5、社会治理服务中心,6、文化服务中心。其中“五中心”均为股级公益类事业单位,整合原事业站所的职能职责,业务上接受区直部门指导,财政全额拨款。核定编制人数60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全额事业编制33人, 2020年末实际在岗在编人数50人,退休人员13人,临聘人员5人,现有公务用车1台,其中其他公务用车1台。

(二)决算单位构成

    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南岳镇人民政府只有本级,无二级独立核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部门收入决算表

部门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8753.89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164.26万元,增长15.34%,主要是因为扶贫项目、田园综合体项目经费、创卫和日常公用经费及防疫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240.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203.30万元,占71.86%;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2037.38万元,占28.1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796.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0.69万元,占12.07%;项目支出6855.90万元,占87.9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649.52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63.93万元,增长15.64%,主要是因为扶贫、田园综合体、创卫等项目经费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927.3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63.2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64.13万元,增长12.93%,主要是因为扶贫、田园综合体、创卫等项目经费及日常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927.3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6.16万元,占40.9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83万元,占0.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6.99万元,占4.61%;卫生健康支出97.27万元,占1.97%;节能环保支出661.24万元,占13.42%;城乡社区支出33.52万元,占0.68%;农林水支出1751.39万元,占35.54%;住房保障支出91.92万元,占1.8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6.00万元,占0.7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04.6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927.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50.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数为722.04万元,支出决算为816.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3.0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运转经费及人员经费的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数为722.04万元,支出决算为951.8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日常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增加。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3.9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源建设资金和对经济合作社的扶持资金支出增加。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税收事务(款)协税护税(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协税护税支出增加。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7.8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日常经费和项目经费支出增加。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8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文化体育项目投入增加。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保障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增加。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

年初预算数为150.88万元,支出决算为146.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97.3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区年终考核经费小有结余。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民政事务增加。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5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办人员退休费用的增加。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49.72万元,支出决算为43.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6.5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员变动大,基本养老保险小有结余。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就业培训支出增加。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8.00万元,支出决算为8.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计生支出有所增加。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9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单位医疗费用增加。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大病互助支出增加。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3.2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对村社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增加。

17、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5.9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兴隆水库维修。

18、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45.2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风景资源补偿及路灯建设投入增加。

19、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节能项目投入增加。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小城镇建设资金投入增加。

2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5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投入增加。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病虫害控制(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病虫防治及防控经费增加。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生产发展(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业生产发展项目经费增加。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

年初预算数为1.00万元,支出决算为2.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220.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风景资源保护经费投入增加。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

2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自然保护区等管理(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95.1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风景资源补偿费补助发放。

2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水利维修及安全饮水工程项目支出增加。

2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6.2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村一事一议项目补助。

2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数为363.82万元,支出决算为40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12.1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村级运转及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增加。

3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对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增加。

31、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改革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

3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其他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106.90万元,支出决算为479.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448.4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用于惠民项目及村内自行实施的工程项目投入增加。

33、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2.4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农业林业和水利方面项目投入增加。

34、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农村危房改造(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7.5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危房改造资金投入增加。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4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的补缴。

3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自然灾害地质灾害防治项目支出增加。

3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

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6.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灾群众生活困难补助发放。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40.6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2.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79%,主要包括: 基本工资、 津贴补贴、 奖金、 伙食补助费、 绩效工资、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职业年金缴费、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住房公积金、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抚恤金、 生活补助、 救济费、 奖励金、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218.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21%,主要包括: 办公费、 印刷费、 水费、 电费、 邮电费、 差旅费、 维修(护)费、 租赁费、 会议费、 培训费、 公务接待费、 专用材料费、 劳务费、 委托业务费、 工会经费、 福利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其他交通费用、 税金及附加费用、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办公设备购置。无节会、庆典等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0万元,支出决算为4.56万元,完成预算的2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5.00万元,支出决算为0.35万元,完成预算的7.0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及接待批次减少,与上年相比增加0.25万元,增长250.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比上年多。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5.00万元,支出决算为4.21万元,完成预算的2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运行及维护费的减少,与上年相比减少4.43万元,减少51.2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维护费用的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5万元,占7.68%,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21万元,占92.32%。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5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21万元,年底公务用车保有辆3台。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5.45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104.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104.1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1.26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8.2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8.02万元,降低40.00%。主要原因是:车辆运行维护费和日常办公经费支出减少。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一般性支出218.31万元,其中:会议费5.04万元,用于人大、政协、党代会、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日常会议支出,参会人数600余人;开支培训费0.20万元,用于就业培训支出;参加培训人数30多人次; 办公费17.13万元; 印刷费21.36万元; 水费0.8万元; 电费2.74万元; 邮电费1.0万元; 差旅费7.11万元; 维修(护)费0.7万元; 租赁费0.75万元; 会议费5.04万元; 培训费0.2万元; 公务接待费0.35万元; 专用材料费3.54万元; 劳务费10.83万元; 委托业务费17.78万元; 工会经费11.74万元; 福利费7.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1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39.73万元; 税金及附加费用0.1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2.11万元; 办公设备购置4.08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75.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75.5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年底车辆保有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3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红星片区田园综合体项目:完善红星至双田农业运输环线公路提质改造6.5公里;红星村、荆田村人居环境治理,完成项目范围内约400户居民生活污水生态处理,完成污水收集管网和湿地处理;完成改厕共计147户,清理村庄房前屋后积存垃圾1000余吨;红星村、荆田村中心区域外立面及庭院改造25户;土地整治完成池塘提质改造、河道整治,完成全域花海大地景观,打造稻田公园;文旅产业配套建设荆田服务中心2660平方米,主体建筑380平方米。
2、兴隆水库水源治理与保护: 水源保护区隔离防护工程;入库河流梯级拦污生态化治理工程与水库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南马公路防渗沟渠6公里,溪沟及入库口清淤14000平方,污水收集管道铺设2.5公里,新建梯形拦截坝6座,污水分散式处理农户45户。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事位按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南岳区南岳镇人民政府2.XLS

南岳镇政府2020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已初审)

兴隆水库水源地治理与保护工程(二期)预付工程款_32534兴隆水库水源地治理与保护工程(二期)预付工程款

2020年田园综合体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_

南岳区2016-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

南岳区水濂村农村污水处理建设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